刘合合:跨越征程上的领航人

刘合合:跨越征程上的领航人

摘要: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基础之一,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义不容辞。做大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要求,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做优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效率、效益显著提高。只有把企业做大做优,才能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经过反复下基层调研,认真研判内蒙古成品油市场形势,刘合合与领导班子成员就企业未来的发展达成共识,确立了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

雄鹰搏击长空,是因为它有强有力的翅膀;巨轮破浪前行,是因为它有掌控方向的舵手……

2012年新年伊始,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刚刚“晒”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便迅速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销售成品油710万吨,比上年增长8.9%,销售总量位居中国石油销售企业首位;零售总量618万吨,比上年增长16.62%,零售量蝉联中国石油销售企业第一名。销售收入639亿元,在内蒙古工商企业中名列前茅。公司成为首个销量突破700万吨、零售量突破600万吨的中国石油省区销售企业。

成绩的取得有多种因素,但与公司在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有着一位优秀的领航人密不可分,这是全体草原中油人共同的心声。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是一个拥有61年悠久历史的国有企业,有员工1.8万人,在用油库33座、加油站1440座。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公司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规模、实力、效益快速提升,走进中国石油销售企业的前列。面对一个已经取得骄人成绩的企业,从“大上海”来到内蒙古“大草原”这片沃土的刘合合并没有躺在成绩的“温床”上,而是怀揣着满腔热情,带着国际大都市的先进理念,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认真贯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紧密围绕“十二五”发展目标,抓资源促销售,抓零售提质量,抓管理增效益,抓科技促创新,抓队伍提素质,促使公司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做大做优,增强国企履职能力

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基础之一,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义不容辞。做大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要求,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做优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效率、效益显著提高。只有把企业做大做优,才能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经过反复下基层调研,认真研判内蒙古成品油市场形势,刘合合与领导班子成员就企业未来的发展达成共识,确立了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

履行三大责任,保障自治区成品油供应一直是内蒙古销售公司的头等大事。然而,内蒙古境内只有呼和浩特石化公司一座炼油企业,每年可供成品油只有90万吨左右,绝大部分油品需要从东北和西北炼厂调入,铁路运输紧张。加之自治区地域辽阔,横跨“三北”,地形特殊,东西狭长,铁路运输往返时间长。因此,做好成品油供应工作困难较大。为此,刘合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确定了“多渠道抓资源、多举措扩销售”的营销策略。在资源采调上,优化配置直炼资源,多渠道外采地炼资源。在想方设法协调铁路运输、努力争取系统内配置计划兑现率最大化的基础上,积极采调地炼资源。各级业务人员上山东、去陕西、奔辽宁、赴华北,马不停蹄,多路出击,行程上万公里,详细考察数十个地方炼厂和上百家系统外供应商,经过严格筛选,与30多家地炼企业签订了200万吨供油协议。2011年,公司外采资源263万吨,占购进资源的36.6%,成为资源供应的有力补充。一系列举措有力保障了春耕秋收、全国两会、“七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内蒙古第九次党代会等重要时段和特殊时期的成品油供应,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为不断满足自治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成品油的需求,在网络开发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刘合合进一步创新思路,坚持以中心城市、城市新区、高等级公路及重点能源资源开发区等高效市场为主攻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实行总承包管理,加油站建设取得新进展,遍布城乡的近1500座加油站,形成了完整的加油网络,保供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确定“区域管道网络战略”,启动区内第一条呼包鄂成品油管道项目,明确“十二五”4条输油管道干线的建设和6条支线的远景规划,为从根本上突破资源调运瓶颈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确定了分阶段、分地区、分品种进销存目标,建立了“日监测、周分析、月总结”的市场监测分析机制,逐月跟踪、考核、调整营销工作部署,以增强营销策略的整体性、及时性和针对性。

在全力保障油品供应的同时,为满足自治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刘合合主持大力发展非油业务。拓展化肥、轮胎、沥青等大宗商品销售业务,优化商品组合,均衡品类结构,实行“品种差额法”定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促销和供应商促销活动。目前,公司有便利店的加油站数量达到800座,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