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探讨(3)

大城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探讨(3)

三、国外大城市政府机构设置和管理职能的启示

最近几年来,北京和上海先后提出建设世界性、国际性的大城市。北京于2009年12月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上海在2012年5月的中共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将建设的主要目标定位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现在,要搞好北京、上海等我国大城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很有必要借鉴世界其他国家大城市的经验。这里,我们选取美国洛杉矶城市的政府机构和职能作一介绍,以期借鉴。 洛杉矶(City of Los Angeles,缩写为L.A.)是位于美国西岸加州南部的城市,面积为1214.9平方公里,城区有400多万人口,是美国仅次于纽约市的第二大城市。洛杉矶都会区则拥有1300万人口,大洛杉矶地区所涵盖的范围更广,包括5个县,大约1800万人口。洛杉矶市政府是推行“小政府、大社会”管理的典型,市政府仅设组成部门8个,独立部门3个,其他部门3个。下图为洛杉矶城市政府的14个部门:

洛杉矶城市政府14个部门的主要职能是:

财政办公厅(Office of Finance),制定和实施与城市行政条例相符的财政税收政策,制定指导方针收集未偿还的应收款项;颁布城市官员和部门未颁布的财政许可、税务登记证书等;向市长和市政厅(council)对城市的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如何有效地履行职能、组织税收征管工作提出建议。

消防局(Fire Department),控制火灾,消除火灾隐患;贯彻执行防火条例和相关法律,提供消防服务;对火灾事故开展调查;在发生火灾或公共灾难的时候进行救助,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图书馆管理局(Library Department),建立、管理并运营城市内的中央图书馆及其分馆;设计、建筑、改造和维护图书馆建筑,并保持这些建筑物的专门用途。

人事局(Personnel Department),主要进行公务员管理,按照公务员章程和管理制度的规定,行使公务员管理的权利和义务,执行相关职责规定。

城市规划局(City Planning Department),主要进行城市的道路、交通规划,对城市分区、对土地利用(公、私)做出规定或制订规则。

警察局(Police Department),其具有的权力和责任是,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在发生灾难或公共事件的情况下保护公民的生命和财产。

公共工程管理局(Public Works Department),设计、建造和维护街道、桥梁、高速路、下水道、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填埋场和照明设施等城市所拥有的公共工程,处理垃圾等。

康乐与公园管理局(Recreation and Parks Department),其具有的权力和责任是,管辖城市的所有公园和文化娱乐设施场所(博物馆、天文台、讲堂、运动场);对其所有的文化娱乐设施可进行设计、建造、运营、租赁、买卖、制订特殊服务付费规定;与其他单位合作,促进公共娱乐活动发展。

机场署(Department of Airports),主要为机场的使用和所提供的服务制定并执行收费价格标准;制定机场的管理规则;管理航空器在机场的上升、降落、停泊以及保养、操作和使用的所有过程,并与这些操作使用过程相关的其他设施;设计、建设、维护、使用机场及其建筑物;开发机场,对机场设备、公用设施进行购买、租赁、设计、升级、维修、运营等。

港务署(Harbor Department),主要制定港区的使用、维护规则,对违反这些规则实施处罚;对港口船只的锚泊、拖带和所有船只在港区的来往制定交通规则;对港口的铁路、码头、仓库和其他设施的建设、维护、改进、经营使用等制定规则;港口疏浚,规范和控制所有挖泥、填土和其他挖掘工作;制定并执行港口的使用和所提供服务的收费价格标准;发展港区,对港区设备、公用设施进行购买、租赁、设计、升级、维修、运营等。

水电署(Department of Water and Power),主要制定和执行水电设施的建设、维护,运营规则;制定水电价格和收费标准、水电收费的支付方式和收费;规范和控制水的使用及分销;颁授水电营销、工程建设、修复等许可证;开发水电资产,可进行水电公用事业、建筑物、设施的收购、租赁、经营等,如水电系统也需购买或租赁土地(以城市的名义),处理水电系统生产过程出现的一些附属品(如发电时产生的热流、水电系统中使用的材料、产生的垃圾)等。

以下三个委员会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必须吸引公民参与:

城市道德委员会(City Ethics Commission),该委员会的委员都是part-time(非专职)的,主要履行城市管理者道德方面的辅助工作,比如进行部门协调,宣传增进对城市行政管理章程的理解,为市长和市议会提供实施城市行政管理章程规定的有益的帮助。

教育管理委员会(Board of Education),该委员会由城市每个区的一名委员组成,主要进行公立学校的管理。

居民区管理委员会(Department of Neighborhood Empowerment),该委员会共有七名委员,来自不同的地区,由市长任命,从根本上是为了促进更多的公民参与行政管理,鼓励居民参政议政,使政府快速回应居民的需求,促进居委会、邻里关系在全市范围内的建立。主要职责是,制定创建居委会系统计划,以确保城市的每一个部分都在一个邻里议会之中,形成一个自治会;安排邻里会议;协助居委会选举或选择他们的工作人员;安排居委会的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协助居委会共享资源,包括办公场所,设备和其他形式,支持与其他居委会沟通联系。

从以上洛杉矶市所设的14个机构来看,市政府对行政管理事务进行了高度的整合,对城市的管理主要突出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公共服务职能。就14个机构所承担的职责来看,这些机构主要是做决策。而在执行方面,虽然14个机构也负有一定的执行力,但是,执行方面的事项能交给市场和社会做的,就一定交给市场和社会去做。至于对这些机构的监督,则来自于市议会、市长办公室和社会舆论。这些表明,洛杉矶市政府的行政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是分开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