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

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

——浙江省深化“阳光工程”建设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摘要:近两年来,浙江纪检监察系统先后查处了省卫生医疗系统发生的药品回扣案件,部分涉案医生受到严肃处理;查处萧山区科技局一名中层干部侵吞科研经费案件、永康市部分校长收取校餐回扣窝案;查处省扶贫办一名处长在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审批过程中受贿案件等。正是有了这样的决心,浙江“阳光工程”建设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在提升中创新,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效。

11月中旬,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杭州召开现场会,专门总结推广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开展“阳光社保”、“阳光公考”等工作的经验做法。

此外,国家教委、国家外事办公室、科技部也纷纷发出通知,总结并向全国推广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外事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工程”的做法、经验。

今年初以来,全省90%的县义务教育招生实现“零择校”;全省所有县以上公立医院均次门诊费用、住院费用实现“零增长”;全省新建成的19700套保障性住房分配无一例投诉……

浙江“阳光工程”建设靠什么在全国“叫得响,有得学”,靠什么实现“三个零”?

浙江给出的答案是:“着力推进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的‘阳光工程’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下大力气管住权力这头‘猛兽’。”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指出,深化“阳光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既是浙江省强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新探索,也是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的重要内容,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转变监督职能,规范权力透明运行,切实让人民群众满意。

紧贴民生 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省纪委副书记王海超告诉笔者,2012年,在全省普遍建立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我省大力开展以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等8项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住房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省从最初确定的14个部门21个权力事项公开试点逐步扩展为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共有2300多个权力事项向全社会公开。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阳光工程”建设力度,目前,省级47个部门主动公开2645项行政权力事项、群众点题公开68项重点民生事项。

如今,只要登录浙江省“阳光工程”网站,各部门有哪些行政权力,办事流程是怎么样的,行政收费的标准是多少,涉及民生的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均能轻松查到。

省纪委监察厅和省纠风办继去年初出台《关于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意见》后,今年2月,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工程”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规范权力阳光运行,就是要实现“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的工作目标,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初步构建形成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的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