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分析

核心提示: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之所以相对乐观,因为有许多优势条件,如资金优势、改革红利、政策空间。改革依然是我们最大的红利所在。关于房价,就是八个字“长期上升、周期波动”。

我今天谈一谈对未来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个人看法。 

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快。但近几年,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情况。经济增长速度从2007年的14%,到2012年、2013年的7.7%,总体上看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对此,国内外都出现了一些质疑,或者说担心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前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说,“中国流星般的上升正在衰竭”。另外,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认为,中国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也将成为“浪漫回忆”,随着老龄化危机的侵袭及投资的快速下降,中国2015年的增速将跌至6.9%,2014年至2018年之间将降至5.5%,而2019年到2025年降至3.7%。因成功预测美国金融危机而名声大振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可能在2013年严重放缓,遭遇“硬着陆”。美国金融界大亨吉姆·查诺斯认为,中国的金融危机势必发生,而中国经济往下走只是或早或晚的事情。国内也有类似的说法。

针对这个问题,我谈一谈我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看法。

2013年经济发展情况总结一下就是两个持平、两个新高。两个持平:一个是GDP达到近57万亿,增长7.7%,增速和上一年持平;一个是CPI涨幅控制在2.6%,也与上年持平。两个新高:一个是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一个是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总的来讲,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首先,尽管近年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行,但我要强调的是增速下行和经济的产出变化情况并不一样。经济产出总量并没有往下走,中国的经济仍然在正常生长,要区分总量收缩和增长速度下降。增长速度下滑并不代表绝对量下滑。如果按照2000年的可比价计算,GDP的总量每年都在升高,只不过升高的速度这几年稍慢了一点。

第二,怎么看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2012年、2013年都是7.7%,比2007年的14%少了近一半。依我看,7.7%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值,只不过我们习惯了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10%的增长速度,全世界也习惯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从1990年到2011年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来看,中国是10%,印度在6.5%左右,巴西只有2.75%,俄罗斯连1%都不到,日本只有1%,美国、英国只有2%多一点。从这个意义上看,对我们的7.7%也不用批评太多。当然了,在7.7%中,甚至在过去的10%、9%中,我们有好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改正,比如说结构问题、经济增长质量问题。从中国近几年的发展态势来看,我想强调这样一个观念: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有较明显的下降,但并不是那么悲观。

第三,再看看物价。近两年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但相对来说,物价水平还是比较低。与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比一下,中国处于中游,物价上涨幅度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还要低一些,比美国、欧元区、日本高一些,比其他金砖国家要低得多。很多人不太相信这个数字,总觉得我们的数据有点问题。一方面老百姓的感觉与统计数字也不太一样,因为老百姓更多的感觉到的是柴米油盐,柴米油盐每年涨幅在4%,甚至达到5%。物价是加权平均的结果,在国家统计局物价结构中就可以看出来,柴米油盐涨得比较多、居住价格涨得比较多,其他涨得低一些,这说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主要发达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要快得多。因此,我国物价水平2%点多还是可以接受的,一般来说,世界范围内能够接受的物价水平在3%,如果说出现了经济发展不太好的情况,有些经济学家还主张可以接受到5%。一个美国经济学家说,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10%也可以,也就是说通货膨胀有利于刺激经济发展。

为什么当前我国呈现这种经济增长态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两会”给出来了近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讲得非常明确。“GDP万岁”、“GDP决定一切”,此类观点是不对的,但同时还要明确,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另外,我们的宏观调控与过去有所不同,更加灵活、更加谨慎。“两会”提出,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这是李克强经济学的一个突出提法。只要在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之内,不会轻易调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指的是,赤字占GDP的比例不要再扩大了,基本保持稳定。所谓积极财政政策,按经济学的观点就是中性的财政政策。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为3%多一点,要比2013年略高一点,这是外部环境。“两会”确定的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是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不高于3.5%,新增就业1000万。7.5%和1000万是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3.5%是防通胀的上限,这是我们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指向。至于我国2014年的经济发展,不同的经济组织有不同的展望,大概都在7.5%左右,最高的是8%,最低的大概7.2%,总体上来讲应该是比较乐观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