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主要任务(6)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第五,体制外群众思想教育存在空白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人群形成了新的二元结构,过去大家一讲中国的二元结构就是城乡二元结构,但是没有注意到另外一个二元结构,就是体制外和体制内人群的二元结构。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越来越多人的人下海了,形成了体制外人群。我们这些人都是体制内的,就是吃皇粮的,体制内人群可以进行思想教育,但是体制外的人群谁来管?大家不要觉得我们组织起来学习没有任何意思,是形式主义,不是那么回事。很多老百姓不是不愿意学,是没有人组织,他享受不了这个待遇,对他们来讲,我们坐在这里,喝着茶,听着报告,开阔眼界,这是一种奢侈的事情。他愿意来谁让他听?这块我们做的不如过去,也不如西方。西方靠什么?西方靠宗教。体制外的老百姓,他没有办法在学校学习,没有办法在干部学院学习,但是他有宗教场所,思想困惑了到教堂去,听一听,开阔开阔思想。有些罪犯,不想跟别人讲,又不愿意服刑,怎么办?我跟牧师讲一讲,牧师给他开脱一下。为什么很多人信宗教,包括信佛教。佛教讲了一个基本道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犯罪了不怕,从现在开始不要犯罪了,天天做好事,肯定可以变成佛。这样就把很多人解放了,我们共产党思想教育如果将来能做到这一步,那不得了,社会肯定不会有乱了,我们这一块做的还不够。

 第六,思想工作方式方法陈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严重。中央整顿四风,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宣传战线也是这样,很多人写的文章长篇大论,讲话也是长篇大论,没人听,没人看。中央现在强调,以后不要这样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我们的报刊,将来想让大家看,就讲观点,不要长篇大论,没人看的。怎么样才好看呢?就跟微信一样,几句话讲出来,大家肯定愿意看。为什么微博、微信大家愿意看?简短,都是肺腑之言。长篇大论不把精华都给淹没了吗?

 第七,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大家知道,咱们国家民族地区比较多,现在三股势力出现了合流的趋势,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目前这三种势力合流,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威胁着我们的国家安全。在这方面我们要仔细地去研究,认真地关注这个问题。过去老讲中东乱局、恐怖主义,好象离我们很遥远,现在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说到底是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好,我们都是过来人,大家想想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那么乱,但是我们的民族地区没有乱。为什么没有乱?因为家家户户挂毛主席像,毛主席在他心中是神仙,是精神支柱、主心骨,改革开放以后有吃有喝了,毛主席像不挂了,就挂宗教的画和像了,不乱才怪呢。将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还要从精神深处去思考这些问题,不能简单给他好处。考试给你加几分,工资给你涨几块,它不是钱的问题。

  第八,国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出现了新的情况西方一些大国这些年来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敌人指向中国了,把中国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敌人,提出了很多谬论,什么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中国威胁论最到提出来是亨廷东,认为中国这个模式将来会影响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现在确实有这个情况,很多发展中国家,不是我们影响人,是人家主动来学习,所以美国就害怕了。我们是不是会威胁它?习总书记这次欧洲之行讲得很清楚,中国这头睡狮已经醒了,但是是一头和平的、友好的、和谐的狮子,它不是一定要侵略旁人的。按照西方人的逻辑,富了一定要侵略其他国家,但是中国不是这样,中国历史上也不是这样。为什么?中国认为价值观念不一样,从孔夫子到现在,中国人奉行的是公平、正义原则,不是说我强了我就要欺负别人,我们的文化价值不允许的。中国崩溃论最早是富山提出的,后来是美国彼此堡大学一个经济学教授叫罗斯基,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GDP发生了什么》,认为中国的统计数字是假的,前些年这个观念很流行,普遍认为中国的统计数字都是夸大的,不能相信的。中国发展速度很快,不要相信它,没有那么快,这几年不说了。还有中国责任论。不同的国家讲法不一样,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应该替小兄弟多说话,应该多负责,这是很友好、善意的;一些发达国家认为中国应该在涉及到环保、太空安全等方面提供保障,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美国人讲责任问题就不一样了,它讲中国要当一个负责人大国,它的含义很清楚,不是叫你领头,要叫你当小弟弟,跟着美国走,这怎么能行?中国人一定要负责,但是要代表正义,不能跟着某一个国家走,甚至不能光为自己的利益考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