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主要任务(4)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二、全面把握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

总体上来讲,我们国家意识形态的形势是好的,跟我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一样,可以概括这样两句话。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这是一个总的判断。为什么说是黄金发展期,至少有五方面的理由。

一是改革开放以来理论创新成果很多。邓小平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现在又有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等,不能说中国人没有理论。西方认为中国人现在是经济动物,经济搞的不错,但是没有思想、没有文化、没有理论。这种论断具有片面性,我们还是有很多理论的。二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有一定成效。从邓小平理论到科学发展观到中国梦,老百姓还是了解的。特别是我们的干部教育这一块,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走遍全世界你会发现,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对干部进行大规模地培训。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府官员来看了以后,说中国这个搞得太好了,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发展这么快的重要原因,干部培训、组织搞得好。非洲一些国家、南美一些国家,这些年开始请我们的党校帮助他们建立干部学院。

是思想宣传工作方式不断改进。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还是在不断改进的。四是文化体制改革初见成效。文化体制改革既搞文化事业又搞文化产业,这些年还是有成效的。目前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已经逐渐地显露出来,但是与美国相比还差得很远,美国的文化产业已经变成它的经济支柱产业了。五是外宣工作国际影响力越来越高。我给大家看几个图片,这是美国《时代周刊》。大家知道《时代周刊》在美国乃至在整个国际上影响很大。通过它我们大致可以看出来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可以看出整个西方对中国的看法。这是1950年12月11号《时代周刊》的封面,封面就是毛泽东的一个头像,周围有很多蝗虫,标题是:红色中国的毛,这有鲜明的反华色彩。那么到改革开放之初,1983年9月26号封面上就出现了邓小平,背后是毛泽东的一个影子,主题是:邓小平正在走出毛的阴影。说明他看到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是它的判断仍然是带有贬义的。到了1985年9月23号美国《时代周刊》登了这样一个封面,领袖邓小平:中国正在远离马克思,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离资本主义越来越近了,离马克思越来越远了。但是到了2009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期间还有很多,大家感兴趣的话上可以查一下。2009年是我们国庆60年,标题是:中国时刻,底下一行小字:尽管道路漫长,大悲大喜,但中国共产党在60年纪念时刻巍然耸立。对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评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看这个,这是2008年布什跟胡锦涛同志在一起,一般接见外国朋友,美国总统要站左边,他把胡锦涛让在左边,他站在右边,这个被很多人关注到了。美国的一个著名经济学家叫伯格斯坦看到这个,说过去美国打喷嚏全世界就感冒,如今变了,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开始扮演革命性的角色。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发展,包括我们的宣传还是起了很好的作用。再一个就是国际上对中国的研究越来越多,前几年雷默提出北京共识,后来又提出中国模式。

西方现在对中国模式研究很深,这方面大家讲的比较多,我就不多讲了。

我重点讲讲目前我们意识形态领域有哪些矛盾。应当讲目前我国意识形态的矛盾还是很多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矛盾?社会关系复杂化了,社会矛盾必然要以各种形式转化成思想矛盾。我们思想文化领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火过,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混乱过。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