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主要任务(5)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第一,在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存在着激烈的思想较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不能动摇,动摇了就会出问题。这些年在这些问题上居然有很多人公开地讨论,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没用了等。我们过去的一些著名领导、教授发表文章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公开讲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影响很不好。还有香港的一个著名学者,他讲马克思主义已经死了,我的任务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棺材上再锭一个钉子。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很多错误的言论。马克思主义主义是不是真的过时了?我想不是。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思想家,这是西方人评的,不是中国人评的,是英国BBC评价的,爱因斯坦、牛顿都排在马克思之后,而且是差了很多分。经济危机之后,《资本论》在西方一直畅销。去年我去法国里昂开会,其中有一天就让中国人来讲,我讲了半天,他们听的津津有味,几次长时间热烈鼓掌。现在西方人对中国非常佩服,就想听听中国的声音,觉得中国社会主义跟苏联不一样,很值得他们去学习、探讨。但是我们中国人反倒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这很不好。我们要看到发展中的问题,也要看到我们的主流是好的。没有这种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对中国问题是看不透的,就会出问题。

第二,在改革发展问题上存在激烈的思想较量。中国要改革,这个几乎没有人反对,但是怎么改,看法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认为应该往回走,回到毛泽东时代,这种观点肯定是不对的,走老路肯定不行。还有一种观念就是西方自由主义思想,现在中国一切问题都出在改的不够,全市场化了,就没有腐败,没有人请客送礼了。这两个观点都是不对的。这就是刚才我讲的,中国恰恰是自由主义跟传统的社会主义结合,它是新模式,如果完全回到老模式去,那经济发展不起来,如果完全走西方的路子,经济危机又来了,穷人越来越多。所以中央是很清楚的,既不能走老路,又不能走邪路,要走我们自己的路,不要朝三暮四,扎扎实实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第三,理论和实践之间存在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社会主义。说实在的,不是大家不相信这个理论,老百姓还是认同的。社会主义就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老百姓信这个东西,不是不信的。为什么表面上不信呢?很大意义上是我们很多干部阳奉阴违,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招牌,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打着共产党的招牌,不干马克思主义的事,不干社会主义的事,不干共产党的事。所以习近平同志讲,要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我们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干部要转变作风,你的权利谁给的?老百姓给的,不要把这个关系颠倒了。再一个就是思想工作存在空转的问题,我们现在思想工作抓的不实。第三个方面就是理论宣传品缺乏针对性、层次性。讲课内要有针对性,你给中学生讲,给大学生讲,给干部讲,给农民讲,给卖红薯的老太太讲,内容要有变化,不能照搬。

第四,青年思想工作面临新矛盾。思想界这几年很活跃,这是个好现象,不活跃了思想就不能发展了,就缺乏动力了。但是活得太厉害就混乱了,刚才讲的指导思想多元化存在很大的争论。社会上舆论观点认为,市场都多元化了,组织都多元化了,利益都多元化了,价值也多元化了,还要搞马克思主义一元化,不是违背社会发展趋势吗?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表面上好象有道理,实际上有一个偷换概念的问题,它是不对的。我们讲指导思想一元化,是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一元化,不是讲老百姓的某一个方面。一定要跟老百姓讲清楚,我们讲的指导思想一元化是从指导思想上讲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只能有一个方向,不能有多个方向,只能有一个声音,不能有多个声音,它是这个道理。不能一百口子乱当家,一会儿我们搞社会主义,一会儿我们搞资本主义,一会儿搞民族社会主义,一百口子乱当家,这个国家还能发展吗?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个总方向,它是管方向的,管路线的,它不能代替具体的人们的思想文化。一元化不是搞文化专制,它跟文化的多样性是不矛盾的。所以我经常跟外国朋友讲,我说中国文化实际上是特别包容的,比西方文化包容。他说你讲出道理来,我说我给你举几个例子,第一我们中国的一个庙里面可以三教并列,大家去庙里面烧香,给老佛爷烧了香,我去给王母娘娘磕头,又给孔夫子拜一拜,大家觉得很正常,见什么就拜,西方人就不行,西方人觉得中国人怎么乱七八糟的,见谁都拜,他觉得不可思议。实际真正在思想上专制的是西方人,而不是东方人,大家想想是不是?中国人从来没有因为姓什么打过仗,也就是说从来没有发生过宗教战争,但是西方不是这样,西方经常发生宗教战争,包括现在中东那些乱局,也都跟宗教矛盾有关系。再一个例子,我说中国文化具有无限的包容性,你比如说佛教产生的印度,不是我们中国本土产生的,中国人把它拿过来作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马克思主义也不是我们中国人产生的,是西方人生产出来的,西方人不要了我们拿过来了,这说明中国文化是很包容的,它不是专制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