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主要任务(9)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第十,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整体的战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怎样从战略上来规划,这方面我们做得不够,美国人很善于做这方面的研究。比如说我们应该把软实力做硬、硬实力做软,我们现在经常讲软实力、硬实力,实际上它是相通的。软实力就像刚才我讲的把文化馆建起来、把雕像树起来,要把它做硬,就是经济里面要体现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光讲做生意,要在做生意过程当中把中国人的价值观宣传出去。

第十二,要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全党要抓,特别是一把手要抓,而且要转变工作方式,不能光靠宣传部来抓。还要加强阵地建设,巩固红色阵地,争取灰色阵地,转变黑色阵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经费投入,加强各个部门的协调。我建议一把手回去一定要仔细考虑,财政、民政等各个部门要支持宣传工作,真正把宣传变成地区稳定发展的一个抓手,而不要简单去抓经济。经济一定要抓,但是精神文化建设也一定要抓起来,这样的话现代化建设才能健康向前推进。

最后送大家两句话,一个是恩格斯讲的,一个是张载讲的。恩格斯讲,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这个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要加强理论思考。改革30年来,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多成绩,就是因为我们的理论在不断地发展。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实现现代化还有三、四十年的时间,我们要走好下一个30年,必须要从理论上来解决很多问题,要好好学习近平同志的讲话。 再一个送给大家张载的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天地良心要靠我们去建立,老百姓的爱生命处所要靠我们去营造,往圣的绝学包括孔夫子到马克思他们的思想要靠我们去弘扬。这样的话,中国的太平盛世,乃至世界的太平盛世要靠我们去开辟。有了这样的胸怀,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够做好。时间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