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重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摘要: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永远是世界的主宰和社会的主人。一个以人民群众利益为自己最高利益的执政党,党员干部作为先进骨干分子,必须坚持党的利益与群众利益的一致性。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核心要求是坚持以民为本的思想和群众至上的观点,增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执政自觉性,不断创新“让民做主”的方式和方法,真正形成“让民做主”的氛围和机制。

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历来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和长期以来的追求。在发展机遇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等多种时代特征相互交织、互相影响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创新群众工作理论与方法,树立与时俱进的群众观,这不仅直接关系到如何树立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涉及到怎样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怎样评判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效果,而且关系到党与政府的执政形象和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事关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影响到全面小康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群众观,必须把反对官僚主义和确保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入脑入心结合起来,实现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永远是世界的主宰和社会的主人。一个以人民群众利益为自己最高利益的执政党,党员干部作为先进骨干分子,必须坚持党的利益与群众利益的一致性。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核心要求是坚持以民为本的思想和群众至上的观点,增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执政自觉性,不断创新“让民做主”的方式和方法,真正形成“让民做主”的氛围和机制。

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群众观,必须把反对形式主义和确保群众所急所盼的事情办得更好结合起来,实现由“为民办事”向“靠民办事”的转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长期执政的核心理念,是党性和宗旨的根本要求,是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的根本保证,落实这一核心执政理念,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办大事,反对各种形式主义。事实证明,只要真心地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才会得到群众的由衷拥戴与支持。

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群众观,必须把反对享乐主义和确保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用于人民结合起来,实现由“用权于民”向“还权于民”的转变。党员干部滋生享乐主义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能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用权于民”和“还权于民”二者间的辩证统一表现在,“用权于民”是政治责任和本质要求,“还权于民”是“用权于民”的内在属性和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中反对享乐主义、凝聚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意志与力量的重要方法。只有正确认识了权力的来源、用权为什么和干什么、怎样用权和用权向谁负责等基本问题,才能在“用权于民”向“还权于民”转变中,自觉以“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怨、办群众之所需”为基本要求,在民有所呼时,能“还权”有所应,在民有所难时,能“还权”有所助,在民有所需时,能“还权”有所为,从而做到公道正派“用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用权”,自觉反对以权代法、以言代法,做到民主“用权”。

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群众观,必须把反对奢靡之风和确保接受广大群众全面而充分的监督结合起来,实现由“让民监督”向“由民评判”的转变。奢靡之风是败毁党的形象和降低执政信赖度的重要表现,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与时俱进的群众观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始终坚持对人民负责而不是当官做老爷。只有让群众全面而充分地监督我们党,党员干部才不敢工作马虎、不敢生活奢靡、不敢精神懈怠、不敢滥用权力。同时促使被监督对象形成“要想评价高就要自身做得好”的理念,自觉在克服发展困难时永远不懈怠、在面对纷乱现实时保持不奢靡、在应对思潮冲击时能够不动摇、在抗拒钱色诱惑时做到不蜕变,只有“由民评判”的过程更公开、更透明和“由民监督”的结果更客观更公正,才能使“让民监督”的本意更实质更真实,反对奢靡之风的效果才能更充分更到位。

(作者单位:梁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