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扎非曼尼里的木雕工艺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扎非曼尼里的木雕工艺

概述

马达加斯加位于南半球非洲大陆的东南部,印度洋西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上,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与非洲大陆相距400千米左右。马达加斯加岛是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岛,面积581,540平方千米。若含周边岛屿,全国总面积590,750平方千米,海岸线长5000千米。其周围分布有科摩罗群岛、塞舌尔群岛、毛里求斯岛和留尼汪岛以及属于本国领土的大小岛屿。全国可耕地面积4%,牧草面积41%,森林面积40%。

公元1~10世纪,印度尼西亚人和阿拉伯人陆续迁入移居该岛,并同当地人通婚,形成马尔加什人。14世纪在中部和东南沿海出现了国家组织。16世纪,麦利那人在中部建立伊麦利那王国。1794年发展成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19世纪初统一全岛,建立了马达加斯加王国。19世纪30年代遭法国入侵,1896年沦为法国殖民地。 

马达加斯加位于南半球非洲大陆的东南部,印度洋西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上

马达加斯加位于南半球非洲大陆的东南部,印度洋西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上

扎非曼尼人的木雕文化

扎菲曼尼里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东南部菲亚纳兰查省方圆700平方公里的山区中。一种独特的木雕文化曾经在该岛广为流传,并在扎菲曼尼里族群中传承。在18世纪,这个族群为躲避战乱而逃到这片林木茂密而偏远的山区。今天,约有25000扎菲曼尼里人散布生活在这片山区的100多个村落里。Antoetra位于马达加斯加南部的塔纳拉森林腹地,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笼罩在云雾之中。这是个很普通的村庄,但当地人常常步行四个小时来赶每周一次的集市。集市上,成群的孩子穿梭在店铺和作坊间中间。这里出售的红木雕椅子、凳子、蜜糖罐和其他木雕箱盒声名远达斯堪的那维亚国家和日本。

热带雨林丰富的林木资源造就了扎菲曼尼里人在木材利用方面的非凡技艺。在数代人的努力和实践之后,扎菲曼尼里的木匠和手艺人在木工方面积累了一套实用知识和技巧。这种复杂的传统手艺,体现了木材这一自然资源在生活中的珍贵价值。扎菲曼尼里人将当地的20多种木材,运用到建筑和装饰上。实际上,他们深谙森林的开发利用和木雕工艺。所有木制品和日常用品,如墙、窗框、柱梁、板凳、箱子、工具等,都精雕细刻。

扎菲曼尼里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东南部菲亚纳兰查省方圆700平方公里的山区中

扎菲曼尼里人生活在马达加斯加东南部菲亚纳兰查省方圆700平方公里的山区中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