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兴绿政 惠民生

陕西:兴绿政 惠民生

——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摘要:“十一五”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日益增强。八年来,我省环保事件发生最多最频繁,对环境的治理力度也最强最有力。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我省多种措施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向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迈进。

青山绿水,是自然的最美。

生态幸福,是理念的稳固。

美丽陕西,是和谐的期许。

“十一五”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日益增强。八年来,我省环保事件发生最多最频繁,对环境的治理力度也最强最有力。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我省多种措施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向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迈进。

环保绿政与铁腕执法:从认识到实践的再提升

“十一五”以来,我省从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新陕西的历史重任出发,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环境保护作为建设西部强省的基础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在2012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陕西提出了建设“三强一富一美”新陕西的总体目标。“美”即生态美,朝着这一目标,我省环保绿政持续发力: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建设“三个陕西”的战略部署。大气环境治理、“一河两江”水环境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三大环境工程列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议程日程;

环保在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得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由开始的5分提高到25分;

加快制订环境地方法律和环境标准,先后出台地方环保法规8部,环境标准13件;

通过实施渭河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三大区域分区环保战略、排污权交易、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等创新性手段、政策,不断探索推进环境保护的社会化机制;

……

理念的发展与创新,实现了主要依靠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也使我省环保工作加快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推动环境向好发展的实践也在戮力向前。“十一五”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环保的财政资金支持,“十二五”前三年中省共安排环保资金38.7亿元,较“十一五”全期增加11.3亿元,增幅41.2%,是“十五”总投资的4.3倍,有力地推动了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能力建设进入快车道。全省已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116座,污水处理能力达349.6万吨/日,污水处理率由“十五”末的不到5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建成无害化垃圾填埋场75个,垃圾无害化处置率由“十五”末的40%提高到69%。“十一五”期间,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分别削减12.18%、15.55%,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减排比例列西部第一位,省政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十二五”前三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提前达到“十二五”控制目标,氨氮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77.31%,氮氧化物首次较“十一五”出现拐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