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应是信念、科学和艺术的统一

从政应是信念、科学和艺术的统一

从政没有固定模式,但背后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主要有以下三条。

从政是一种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就是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古罗马大哲学家奥古斯丁说过:“信仰,是去相信我们所未看见的,而这种信仰的回报,是看见我们所相信的。”为政者只有信念如磐,才能走得更远。

有信念,才有政治定力。托尔斯泰讲过,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定不移的信念。从政,首先要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有身份意识,要有人民利益立场。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所揭示的教训令人警醒。因而从政者必须有维护政权的意识,始终坚持和实践“三个自信”。

有信念,才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从事领导工作,每天都可能面临风险决策、突发事件,即使决策正确,也要承担决策风险,因而要求领导干部不仅原则性强,还要有高度的事业责任感。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期深水区,各种前所未有的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大量出现,有时甚至可能集中爆发,从政者只有直面矛盾、攻坚克难,才能在迎接挑战中经受锻炼,在解决矛盾中成长,在处理问题中走向成熟。

有信念,才有敬畏。领导工作是一个高风险岗位。从政者要有底线思维,树立从政安全意识。科学家与政治家有一个区别,似可用“99+1”现象来描述。科学家搞研究、做实验,99次失败,1次成功,就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给人类带来福祉;政治家从政,99次做对了,但1次失败,就可能身败名裂,甚至给党和人民的利益带来损害。这就是领导工作的特殊性和现实性,也是领导工作的“残酷性”所在。干部成长几十年,倒下可能就是一夜之间。有的“输”在提拔前的最后一米线上,有的倒在退休前的一米线上。干部出事,对干部本人及其家庭来说是损失,更是党的损失。所以,领导干部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作为从政者,职业赋予了我们特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选择从政这条路,意味着将接受更严格的职业规范和纪律约束。

现实中不难看到,一些干部迷失在从政的道路上,究其原因,不是缺少知识或能力,而是淡忘甚至放弃了信念。因此,坚守人生信念,并按自己的人生信念孜孜以求,这是成为好干部的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