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父亲的故事 (8)

我母亲非常不愿意回忆这一段,刚开始的时候,他还得接受打止疼针,当他知道他的病没有希望,他感觉到他已经没有希望的时候,他开始拒绝打止疼针,他说止疼针只能止疼不能治病,咱们兰考是个灾区,能省一针就省一针吧,不打止疼针,那他疼啊,医生说焦书记你喊吧,他说我不能喊,这不影响大家休息嘛,后来医生没有办法,把他转移到一间隔音病房里头。他说焦书记现在你可以喊了,喊喊可能会减轻一点,我父亲始终没有喊出声,不打止疼针怎么止疼呢?他想出了一个他认为是疼痛转移疗法的这么一个办法,非常的残酷,因为当时我并没有在父亲身边,我听他们说,父亲爱吸烟,他把烟点着以后啊,他就烫他胳膊上的皮肤,他说我这里感觉到了疼痛,他说我那个肝的注意力会分散一些,后来烫胳膊上的皮肤没有用了,他又开始烫他肝部外面就说肚子上的皮肤,大家看了他的这个举动啊,真是心里难过,特别是我们的母亲时不时出去哭一场。

大家都劝他,说焦书记你不要这样折磨自己,我们看了都受不了。在他病重的时候,省委组织部的一个副部长和当时开封地委组织部的一个副部长去看他。面对着自己的上级领导,他问他说请组织上告诉我,我究竟得了什么病,这领导同志说,他说焦裕禄同志,组织上为了治疗你的疾病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说你对后事有什么安排有什么要求,你就说吧,父亲可能对他的病有过几十次或者几百次的想象,现在终于得到了答案,他很平静的说,他说感谢组织上对我的关怀,我没有能够完成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没有达到兰考人民的要求,他说我心里很难过。这两位领导跟他说,说焦裕禄同志,组织上对你的工作,感到很满意,你在兰考工作的很好,这时候父亲又断断续续的说,他说我死后没有别的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兰考的沙丘上,我活着没有治好兰考的沙丘,我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兰考的沙丘治好。父亲是个山东人,到了兰考工作,为了兰考人民能吃上饭,把命都豁出去了,在他的生命的最后时刻,唯一的要求就是魂归兰考,和他所热爱的兰考人民在一起,看着兰考人民改变兰考面貌,这是一个何等的大爱,我们的总书记在他写的念奴娇这首词里头,有两句话: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亲在兰考也许没有惊天动地,但是父亲对兰考的这份感情真的是惊天动地的。总书记在河北视察的时候也说过,一个领导干部对那里的人民群众有没有感情,不在他在那里工作了多长时间,焦裕禄在兰考就一年多的时间,兰考人民到现在都忘记不了他。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