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社区我的梦

绿色社区我的梦

绿色社区我的梦

袁志平

有人把社区主任叫“小巷总理”,就好像社区的啥事,都得管。其实,充其量是个助理,帮助居民办点儿实事儿,不干事,连助理都当不了,只能混个“没人搭理”。

2008年6月,我接管了个高档别墅区,别看社区不大,可烦心事不少。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火,没把工作烧旺,却把我烧的焦头烂额。也许您会问,别墅区,能有什么烦心事啊?您还别说,当时,我也是这么想的。可谁知道,上班不到一周,居民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一天,一男的带了10多个人,像砸场子似的,进门直接坐到我办公桌上,指着我说:你!是这儿管事的吗?把小区旁边那臭猪圈给拆了。开发商那孙子,协调3年都没解决,你不是政府派来的吗?你必须给我拆了,不拆,你给我滚蛋。”

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突然闯进这么多人,把我吓的心突突直跳,强装镇定的说,大哥!什么事啊,坐下来慢慢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听他骂骂咧咧的把猪圈的事讲完。换位思考,他的心情我能理解,第二天,我就去养猪场找领导,可人家闭门不见,电话不接,当时真急的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可那帮人隔三差五就来闹事,催着我赶紧解决。没办法,我就天天去堵养猪场单位的门,有一天,终于堵住了领导,我就把居民的怨气、搬迁养猪场的意义苦口婆心的给他讲,他开口就要100万,我们哪有钱啊?只好又找开发商协调。

经过半个月的反复协调,终于把他们两家约到一起,谈完事,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突然想起孩子还在学校没人接呢!我匆匆忙忙赶到学校,校门口一个人都没有,我的心一下子慌了,我的孩子去那儿了,难道自己回家了?她才6岁,多危险啊!我赶紧跑到传达室推开门,看见孩子已经在传达室的墙角睡着了,脸上还挂着未干的眼泪,我把孩子抱在怀里,此时的我,再也无法控制压抑已久的酸楚和委屈,泪水夺眶而出。

经过不懈的努力,猪圈终于搬迁了。闹事的那帮人放鞭炮庆贺,还主动来找我道歉。现在他们还成了居委会的铁杆志愿者。

开发商也主动拿出了500多平米地下空间,免费给居委会当活动室,可活动室怎么利用呢?我发现,虽然社区硬件条件好,但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小院里杂乱无章,垃圾乱堆乱放,绿色植被稀少。现在都在倡导建设绿色社区,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组织大家共同来建设美丽家园呢?

通过征集居民意见,我们把活动室建立成了,以倡导低碳绿色生活,创建生态环保社区为主题的“绿岛生活馆”。

接下来,在社区开展“一院一景”活动,推广蔬菜、花卉种植,在入户登记时,遇到这么一户居民,我们多次敲门,明知道屋里有人,就是不开。邻居过来小声说:“这家啊!您就别登记了,她们家绝对不会参加的,我们做邻居这么多年,就没说过一句话,除了偶尔出门买菜,在小区里很少见过他。”

我从邻居那里了解到,房子里住着两位空巢老人,孩子定居国外,平时很少与邻里交流,得知这个情况后,更加坚定了我要敲开这扇封闭的心门的决心,我打听到阿姨买菜时间,有意走过去打招呼,顺道帮她拿菜,头几次都被她冷言拒绝,时间一长,也许被我的真诚打动,我们聊得话题多了起来,我顺势把一院一景活动告诉了她,并请来园艺师帮助阿姨设计小院,专业的设计方案让她很感兴趣,她主动提出来,把她家小院当成绿色种植样板户。同时,还帮我策划了,在绿岛生活馆举办蔬菜瓜果品尝会,如今,阿姨的性格比以前开朗多了,经常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邻居们,大家都亲切称她为“菜妈妈”。她常说:“我虽然有三个孩子,可他们都没有时间回来看我们,可居委会小袁,真比我的孩子还关心照顾我们。”

(音起)通过开展的系列活动,社区里矛盾少了,邻里近了,环境美了,我的绿色社区梦也实现了。

您要是问我还有什么梦想,我就希望咱北京有更多的绿色社区,更多的美好家园,就像一朵朵鲜花,共同装点出咱们的绿色北京、美丽北京(音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荀洋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