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解决民生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围绕解决民生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一条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到底该如何继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这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也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重大问题。我们认为,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必须始终围绕着解决重大民生问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一、关注民生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取得合法性资源的一条宝贵经验

所谓民生问题,一般是指百姓的基本生计问题。孙中山先生曾对民生问题有较为经典的解释,他认为,“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民生就是政治的中心,就是经济的中心和种种历史活动的中心。”“民生是社会一切活动的原动力。”①今天,我们谈的民生,主要是从社会建设层面着眼的。从这个角度看,所谓民生,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等等。换句话说,民生问题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果说政治就是众人之事,那么民生问题就成了最大的政治。

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一般常识告诉我们:一个执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政的合法性,即民众对执政党的认可程度。而民众对执政党的执政是否认可,又与民生问题的解决有密切关系。需要说明的是,“合法性”(legitimacy)是国外政治学普遍使用的一个概念,它并非指法学意义上的符合法律规范或法律原则,而是指在政治上实现有效治理的必要基础,即民众对既定的政治制度或政治秩序的认同、支持和拥护。其内涵既包括政治统治能否以及怎样以社会大多数人所认可的方式运行,也包括政治统治有效性的范围、基础与来源。从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历程看,影响执政党合法性的因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其领导的政府的施政理念是否获得民众认同;二是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公正合理,是否得到民众的拥护;三是执政党和及其政府的执行力是否到位,是否得到了民众的肯定;四是执政党及其政府公共形象是否具有德望,是否得到民众的信任。

虽然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政治明显不同,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虽然更多地关注选民,但实质只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而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本身就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但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执政同样面临着合法性问题。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合法性,从根本意义上讲,就是指执政党凭借其自身力量从国家和社会中所获得的领导基础和执政基础。在这里,合法性不仅仅体现为执政党从国家和社会中所获得的支持程度,而且体现为执政党执政权力的合法性和治理的有效性。历史经验表明,合法性的流失必然导致政治不稳定,最后危及政治的整合和政权的生存。苏东剧变的深刻根源就在于执政的苏联共产党失去了人民的支持,丧失了执政甚至存在的合法性。因此,如何通过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通过改善民生获得人民支持,从而维护和加强合法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其中“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体现了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我们党再三强调的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标准,也体现出对这一问题的深切关注。

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目标登上历史舞台的。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十分重视群众工作,强调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斗争。1934年,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曾专门谈到如何关心群众生活问题,即我们今天所说的民生问题。他指出:“领导农民的土地斗争,分土地给农民;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增加农业生产;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发展对外贸易;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②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从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出发,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出发,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来自于人民群众,密切地联系着广大的人民群众,因而“能够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人民群众把他们当作最亲近和最可爱的朋友”③。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自称为“人民的儿子”,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当作“最大的政治”,把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当作检验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重要标准。他强调:“一定要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切能够解决的困难。”④江泽民也十分强调:“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必须满腔热情地加以处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绝不能漠然视之,更不能粗暴地对待群众,激化矛盾。”⑤进入新世纪,胡锦涛继续将解决民生问题当作贯彻群众路线、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内容,将民生问题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强调要“积极解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收费、收入分配、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库区移民、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和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避免因为决策失误和工作不当引起群众不满,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⑥正因为我们党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党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认同,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了巩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的社会生态环境下,政党执政地位的合法性基础与获得方式,是不断发展和转换的。在现代化变迁中,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利益格局多元化趋向越来越明显,社会阶层的分化更加剧烈,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愈来愈大,社会整合的难度也相应扩大。社会生态环境的这种快速变化,向执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执政党如果不能适时提高执政能力,适时汲取新的合法性资源,就有可能出现合法性危机,进而丧失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曾一再强调: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⑦

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历史,可以这样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围绕着如何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的。这与资产阶级政党只关注有产者,新自由主义只关注银行家、企业家,前苏联东欧共产党脱离人民群众是根本不同的。这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革命胜利,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并能长期执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讲话中所说:“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