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维斯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维斯教堂

维斯教堂,意为“维斯受鞭打的救世主朝圣教堂”,位于德国的巴伐利亚州施泰因加登镇维斯区,距慕尼黑西南约70公里。它兴建于1746年10月,于1754年竣工。这个座落在风光宜人的阿尔卑斯山谷中的白色教堂,是具有巴伐利亚人特色的洛可可式建筑的优秀代表作,因相传教堂内的救世主像曾落泪而成为圣地,是一座雄伟的朝圣教堂。198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维斯教堂(1745至1754年)坐落在风景秀美的阿尔卑斯山谷中,保存十分完好,是建筑师多米尼克斯·齐默尔曼(Dominikus Zimmermann)的作品,是巴伐利亚洛可可风格的优秀代表作。整个作品充满了活力,欢快而且色彩丰富。了活力,欢快而且色彩丰富。

维斯教堂,意为“维斯受鞭打的救世主朝圣教堂”

维斯教堂,意为“维斯受鞭打的救世主朝圣教堂”

日耳曼的洛可可之宝

在维斯有100多个教堂和圣坛,而且从巴伐利亚北部到施泰尔马克(奥地利东南部一州)最南端,迄今为止已发现有1500多个类似这样的地方。作为朝拜救世主之地,早在8世纪,维斯教堂的声望就已经风靡于整个欧洲。

维斯教堂中供奉的是一尊受鞭打的救世主雕像,由帕特尔·马格努斯·施特劳布和卢卡斯·施魏格尔兄弟于1730年在上巴伐利亚的施泰因加登修道院雕刻完成。传说1738年6月14日,维斯的一位名叫玛丽亚·洛吕的女农民在救世主雕像的眼睛中看到了几滴眼泪,消息传开以后,很快引来了礼拜和朝圣的人潮,人们蜂拥前往一睹传说中流泪的救世主雕像,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维斯建造起了一座小型的礼拜堂,它就是维斯教堂的前身。

维斯教堂建在一片辽阔草地的正中央,由于该处地势比周围要高,所以即使从很远的地方,人们也可以一眼眺望到这座与众不同的教堂。整个建筑的设计思想都围绕着“朝圣”这个中心原则,它着重体现了苦难、悔罪和拯救。精雕细琢、超凡脱俗体现在教堂的每一个细节中,但这一切看上去却并非华而不实,所有细节连同那些各式各样的装饰品都像是视觉感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维斯教堂将建筑风格以及人们心中的“天堂”融入到各种装饰之中,如此天衣无缝的结合真是不可思议的奇迹。洛可可式的建筑风格在此处可谓是达到了极点,这也是绝无仅有的一例。

维斯教堂(1745至1754年)坐落在风景秀美的阿尔卑斯山谷中

维斯教堂(1745至1754年)坐落在风景秀美的阿尔卑斯山谷中

维斯教堂结构简洁,布局合理,具有古朴典雅的气质。教堂的装饰协调、空间宽广、主要包括宽25米、长29米的椭圆形身廊和一个长方形大厅。教堂圣坛上的画作是由慕尼黑的宫廷画师巴尔塔萨·奥古斯特·阿尔布雷希特创作的;四位西方世界伟大神学家希尔尼玛斯、安波罗修、圣奥古斯丁和教宗额我略一世的雕像,是蒂罗尔画家安东·施图尔姆的成熟期作品;教堂的管风琴造于1957年。

除此之外,维斯教堂的神学来源也是不可估量的。教堂的精神是中心上帝的儿子、人类的救世主——耶稣基督。许多来自世界各地拜访维斯的游客,都希望能从这里获取生活的方向,教堂凭借自身的艺术表达形式和其精神源泉的力量,满足人们的欲望。 

责任编辑:白舸,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