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打硬战的总指挥部

攻坚克难打硬战的总指挥部

——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解析

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阶段,为了更好地谋划和贯彻当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一个庄严的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中央改革组)这样的机构,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响,极大地提振了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改革的信心,有力地构筑了为领导改革而攻坚克难打硬战的总指挥部。

一、中央改革组的历史传承

通过设立领导小组的组织形式,部署发动和更有力地完成某一专项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工作方式,长期以来已形成党的历史传统。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设立领导小组的做法日趋成熟,逐渐成为党的一个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构成一项经常性的制度化安排。此次中央改革组的设立,可以说就是对党的历史传统的很好传承和发扬光大,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这项伟大事业的专事专办。

党中央设立领导小组,主要基于两种考量。一是对于涉及长期性、战略性的重大事务的谋划,采取设置常设性的领导小组。例如,1980年3月17日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在制订国家经济社会五年发展规划、筹办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已历时34年。二是对于短期性的工作、突发性的事件的应对,采取设置阶段性的领导小组。例如,集中于1998年至2000年开展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活动和2008年9月开始历时一年半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2008年5月13日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2天,中央军委成立了全军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这样的党务工作活动或突发的紧急事件处置,一般表现为小周期阶段,而当这样的阶段结束后,其领导小组就不再存在。

现在设立的中央改革组,更多的是出自于长期性、战略性的考虑。显然,中央改革组是一个常设性机构。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伟大事业,它将一直持续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止。由此可见,在这么长的时期里,中央改革组将始终肩负着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中央改革组的鲜明特征

中央改革组的设立和以往设立的领导小组比较起来,带有很多的特点和优势,更具有自身的鲜明特征。

首先,领导规格最高。中央改革组组长是习近平,副组长是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组长由总书记亲自挂帅,副组长则为三个政治局常委;而在39名成员中,更拥有众多的政治局委员和国家重要部委的部长、主任。这样的阵容,为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领导小组所仅有。这表明,中央改革组是承担着直接指挥改革的最高机构。

其次,任务最为艰巨。中央改革组所承担的任务,虽然说也是专项任务,即是关于改革的专门性任务。但自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之后,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只是集中于经济体制改革一个方面,而是包括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等六大领域的全方位改革。这样的改革,实际上是综合性的任务。为此,中央改革组下设了相应的六个专项小组,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在六大领域、诸多方面,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需要。

第三,力量最为强大。中央改革组成立之后,全国各地的省、市、县,甚至有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改革组。目前,31个省(区、市)已全部成立了改革组,而且均由党的“一把手”亲任组长。改革组自上而下形成了系统的强大力量。

第四,作用最为重要。过去改革靠“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则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改革的合力。“加强顶层设计”,就是负责统筹规划、通盘考虑,搞好各领域改革的协调。中央改革组能否发挥出顶层设计的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有了顶层设计的作用,才能把握全局、协同配合、整体推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