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之争与美国的战略两难

中日之争与美国的战略两难

中日关系近来日趋紧张,举世关注。从表面上看,这一紧张局势源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之争。但其根本原因,是中日双方在亚太战略格局变迁中的利益冲突和博弈。而美国在这一博弈过程中面临的战略两难困境,则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增添了更加不稳定的变数。最终的结果,不仅关系到三个大国力量的此消彼长,而且将对整个亚太以至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过去几年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以及美国在反恐和经济危机中的双重耗损,亚太的战略平衡发生了根本性的重大变化。首先,亚洲盟主易位。中国首先在经济上,接着在整体国力上超越了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国。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通过主动融入——而不是挑战———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体系而“和平崛起”,使中美关系在经历了“89风波”和苏东解体的震荡之后,发展为经济上“同船共渡”的相互依赖关系,中美关系也随之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一方面,中美之间的任何问题——汇率、贸易、债务、朝核、人权、网络以至台湾等——都对世界局势有着重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中美之间的磋商与协作,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气候变暖、能源安全、金融秩序、反恐斗争、核武扩散以至中东的紧张局面等——都难得到根本解决。

其结果,是中美双方都越来越重视彼此的关系。奥巴马就任以来,美国曾提出“G2”设想;尽管2011年以来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明显针对中国,但奥巴马及其阁员都反复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方面,习近平也明确提出中美之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可见,随着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中美关系基于新的战略平衡之上的转型已不可逆转。

在这样的战略大背景下,可以看清中日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以及美国面对这一局面的两难处境。二战结束后,美国将日本打造为“依附型”盟友。在美国的庇护下,日本获得迅速发展,但也为之付出了巨大代价。长期以来,日本始终处于“1945年阴影”之中。无论在安全、外交、政治、甚至经济各方面,日本都是世界上唯一不能真正自主的大国。

在势不两立的冷战以及后来美国一极独霸期间,日本对美国的依附关系有利于日本的总体发展,毕竟美国为日本提供了安全、政治甚至经济上的必要保障。但是,随着世界由美国的一极独霸向多极化发展,美日“依附型”同盟中的结构性矛盾也日益显露。日本朝野越来越认识到,在多极世界中,尤其是在美中两强并立的亚太,美国非但不可能、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全面庇护日本的利益,反而有可能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伤及日本。

奥巴马政府在钓鱼岛之争中的立场,似乎验证了日本的担忧。尽管奥巴马总统在访日期间,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但同时强调日本必须和中国通过对话建立互信,防止事态升级,否则,将犯“严重错误”(profound mistake)。如此一来,奥巴马的表态只是水中之月,因为只要日本按要求不把事态升级,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承诺就不会付诸实践。并且,奥巴马再次申明“美国对尖阁诸岛主权(之争)不持立场”,显然不认可安倍坚持的“日本对尖阁诸岛拥有不可争议的主权”的主张。

更令日本忧虑的是,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美国在发展和维护与中国的关系时,会置日本利益于不顾,甚至将日本作为与中国发展关系的筹码。因此,为了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里确保日本的利益,只有将依附型的美日同盟改变为对等的“合作”同盟,才能真正强化美日同盟,并为恢复“强大日本”拓展必要的国际与国内空间。这就是安倍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正常化”的根本原因所在。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战略视野下,安倍做出了挑衅中国的战略决策。在安倍看来,挑衅中国可以“一石三鸟”。首先,通过挑战中国,凸显出中美之间在亚太以至于整个国际事务中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和战略互疑,以此在中美之间制造障碍,阻滞中美关系的发展。其次,用中日对抗迫使美国做出战略选择:是选择继续强化美日同盟,按照日本的意图来抗衡甚至围堵中国,还是失去日本——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的盟友——而使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基石”坍塌。显然,安倍坚信美国将不得不选择日本而放弃中国。再次,利用中日关系的紧张局面来推动日本的“正常化”,尤其是在安全问题上独立自主的地位。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两难困境

安倍对中国的挑衅战略,充分暴露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两难困境。一方面,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自克林顿总统第二任期以来,一直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另一方面,冷战期间建立的美日同盟一直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因此,冷战结束后,美国决策层的如意算盘始终是利用美日同盟制衡中国,但又确确实实希望中日关系保持稳定,中日之间可以有摩擦,但绝不能发生重大冲突。唯有如此,美国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同时掌控亚洲的两个最大国家,将其战略利益最大化。

但是,由于中国的不断强大以及日本的“正常化”躁动,美国利用依附型的美日同盟来维护霸权的安排,日益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软肋所在。安倍就是抓住了这条软肋,通过挑战中国,企图迫使美国做出有利于日本的战略选择。显然,作为美中日三国中最弱的一国,安倍玩的是“尾巴摇狗”的游戏,妄图以小搏大,同时摆布美中两个大国。其目的就是要在亚太地区造成以中国为一方、美日为另一方的新冷战。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确保美日同盟,更是要利用美国在“领导世界”中日益显现的力不从心,让日本在亚太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安倍挑起中日之争、逼迫美国做出两难选择的战略,是一场逆历史潮流而动、铤而走险的赌博。在最近的香格里拉对话的演讲中,安倍宣称“日本将在亚太安全问题上起积极的、有切实行动的作用”。众所周知,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明确规定,其武装力量的唯一目的是自卫,因而称之为“自卫队”。

而安倍公然要求日本“积极”参与亚太安全事务,让自卫队走出日本,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这不仅违宪,而且也挑战了日美安保条约的基础,根据这一条约,所有日本在其领土之外的安全事务,都必须由美国主导,日本绝不可以单独行事。而安倍利用美国一些人企图“以日制华”的心态,暗渡陈仓,妄图走出“1945年阴影”,恢复安倍心目中的“强大日本时代”,最终必定会损害美国在亚太的根本利益。

毫无疑问,中国不可能、也不会对安倍抱有任何幻想,只能对其挑衅战略予以针锋相对地回击。目前看来,中国的回击颇有分寸。首先,中国并不否认钓鱼岛的主权之争,始终坚持以和平协商方式来解决争端。在日本政府“购岛”之后,中国一方面坚持在钓鱼岛水域执法巡航,另一方面为今后磋商留有余地。2012年9月日本政府“购岛”之后,从前屡起争端的中国渔船再未进入钓鱼岛水域作业,便是明证。

但是,对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否认“慰安妇”罪行、更改二战定论等倒行逆施,中国寸步不让,除坚决声讨之外,还通过宣布“防空识别区”、将穿越“第一岛链”的军演常态化等行动,展示中国维护战后秩序、捍卫和平的能力与决心。

同时,中国坚持在多极世界的大格局中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积极构建中美两国之间的各种交流磋商机制,化解安倍挑动中美对抗的企图。习近平最近在“亚信峰会”上,明确提出了“亚洲安全合作”新概念,倡导地区安全合作,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构建亚洲共同安全机制。这一举措,同安倍通过挑动对抗、进而插手亚太安全事务的战略形成鲜明对照。

在笔者看来,安倍妄图通过挑衅中国、绑架和平来满足其一己之私,不仁、不义、不智。一旦得逞,最终损害的将是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亚太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毕竟,在历史上给亚太地区带来整体灾难的,正是由日本军国主义在七十年前发起的侵略战争,最后这场战争也几乎毁灭了日本自身。

对于安倍今天这种不与人为安反与人为祸的做法,必须加以制止。中国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当然理解日本为争取国家正常化的愿望和努力。但是如果不正视历史,不对过去的罪行做出深刻反省,日本很难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未来,因而也很难真正正常化。安倍目前的做法,是要把日本重新领向黑暗深渊,绝非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