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林:从个人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七

摘要: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最后一讲,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刘书林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来源和界定;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核心是集体主义指导下的道德建设。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其他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是不是这样呢?近期下发的中办的文件确实也是这么解释的,它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应当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和应当遵循的根本道德准则,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核心要求,它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为的本质属性。自2001年9月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中央多次强调了这些道德规范方面的内容。确实它也指出了这8个字,就是从这个社会主义公民的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规范里来的,从文件上说是从公民道德建设的这个实施纲要里来的,这是第一个问题,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个人层面的内容是从哪里来的。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个人层面的准则这8个字,实际上是道德建设方面的,这个道德建设作为核心价值观的部分,它应该受谁的指导,那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作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把这两个概念的关系得搞清楚。

我们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正式说法是这样一句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兴国之魂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这个定位是比较高的,占据指导地位的一个定位。

十八大报告在强调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统领地位的时候,是这样表述的,它首先提出了一个标题,十八大的一个标题,就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么一个标题,在这个标题下面,它列出了5项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

第二项任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

第三个任务广泛开展理想青年教育。

第四个任务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第五个任务就提出了三个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它把三个倡导的这24个字,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5个内容之一,或者5个任务之一来对待的。那么它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这个地位,在这里可以看的很清楚的。

十八大党章的修改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在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改过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在总纲的这一部分,在总纲的文化建设的这一部分加了一句话,只加了一句话,这句话就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没有说别的,这一部分就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上这么一个句子,下边接着就是原来我们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下面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内容,这些内容是原有的,在这些内容前面,特别加了一个“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这句话可以认为这就是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领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