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林:从个人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七

摘要: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最后一讲,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刘书林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来源和界定;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核心是集体主义指导下的道德建设。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其他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后还是要归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落脚点的,这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1996年我们党的文件就提到了。同时在这个文件当中,提出了道德建设必须以集体主义为原则,这个文件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然后开展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大家如果前后比较一下的话,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在去年和今年的许多讲话内容当中,他讲到集体主义的运用的范畴和这一段话讲基本是一致的,他就是根据我们党长期积累的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规则和经验来谈道德建设的。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这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里被列出来了,它强调的是什么,它强调的是道德建设的集体主义的原则,是这样的吗?当然是这样子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个文件,其中有这么一段话,它说集体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把集体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这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它接着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根本上的一致,是集体主义成为调解三者利益关系的主要原则。要把集体主义精神渗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在这里集体主义对于道德建设的指导作用,集体主义在当今时代条件下,仍然没有过时,要把这个主义的精神渗入到生产的各个层面和生活的各个层面,说的是非常清楚的。

集体主义在今天道德建设当中,应该起指导作用。那么谈到集体主义要起指导作用,那么怎么样用集体主义来指导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个人层面部分这8个字包含的道德建设内容呢?我们可以把个人层面的这8个字理解成是道德,是对公民的道德要求,是道德准则。既然它是个道德准则它就得接受集体主义的指导,集体主义怎么来指导这个道德建设呢?它主要通过两个侧面来指导。集体主义指导道德建设,首先它从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层面来指导。所以说第一个问题,这个第一个小问题我侧面要谈一谈,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是集体主义对于道德建设提出的第一个根本要求,道德无非是个人和社会的关系问题,个人和他人的关系问题。那既然是这样的话,它就应该有一个处理这些关系的准则,这个准则是什么?集体主义,集体主义的准则。

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人生价值观的核心问题,个人利益只有在集体利益中才能实现,处理这个关系必须按照集体主义的原则来处理,人生价值观这就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框架,他必须在集体主义的指导下。那什么是集体主义?经过长期的研究,学术界大家达成共识的主要是三个意思:

第一个意思,以集体的利益为重,这是第一个意思。这个大家都知道,印象很深。

第二个意思,尊重个人的正当利益。这一条恐怕有的人就知道的少了,或者是说知道的人少了,好多人还不明白集体主义你怎么还有这一层呢,当然有这一层,他本来就有这一层。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他执政的这个国家,如果不尊重人们个人的正当利益,为人民服务又体现在何处呢?如果可以不关心人民群众的正当的利益,不关心人民群众的这个痛痒,它还叫共产党吗?尊重个人的正当利益,这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社会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题中应有之意,不能够忽视这个,不能够忘记这个。而且因为忘记了这一条,忽视了这一条,经常有人抓着一句话,片面的下结论,就说集体主义压抑了个性,你牢记第二句话你怎么可能认为集体主义压抑个性呢。

第三个意思,追求个人和集体的不断完善。这也是集体主义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和指向。什么叫个人的不断完善?那就是不断全面的提高个人的全面素质。什么叫集体的不断完善?那就是取消集体身上的虚假现象和腐败现象,让这个集体更加真实的代表这个集体当中的每一个成员的正当利益,这就是集体的完善应该努力的目标,这一条恐怕知道的人就更少了,没把这一条放在集体主义的内涵当中。但是我们必须说只有掌握了这三条才叫懂得集体主义。抓住其中一句话不全面不完整,会片面的理解它。

说起来好像挺复杂,但是落实到实践当中也很简单。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的时候,有一个校友,叫朱凤蓉回来发言,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强烈的震动,也引起了当时作为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在主席台上的感情爆发。她是怎么说的呢?她说她是工程物理系的,学原子弹实验,毕业以后她和她的先生一起到了中国新疆的原子弹实验基地,到那里之后根本就没有房子住,住的是帐篷,喝不上干净的水,喝的水都是有点红颜色的,肯定是有毒的,吃不上新鲜的蔬菜,吃的都是压缩食品,特别是天山的风特别大,那风一刮起来以后,那帐篷如果站着的话那就刮跑了,那就没有住处了,风大了以后必须赶快半夜里把那个帐篷的支架卸下来让帐篷趴地下,大风过后再把它支起来。就这么困难,朱凤蓉同志说,她说我们谁也没有觉得有这些困难,谁也没有被这些困难所挡住,大家心里最着急的就是国家交给我们的原子弹的实验任务,我们能不能够如期完成,我们着急的是这个。苏联当时撤掉了专家,拿走了材料,一切参考材料都没有,一点成品的参照物都没有,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计算和设计。他们就这样克服了重重的困难,经过长期的努力,圆满的完成了我们国家的原子弹的全面的所有的实验任务。这些人确实是为国家的事业做了奉献,两弹一星的这些功臣们,确实为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制造了一把护卫的宝剑,要不是他们的努力,要不是他们研究的成果,我们哪儿有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我们哪儿有不受欺负的可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