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林:从个人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七

摘要: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最后一讲,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刘书林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来源和界定;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核心是集体主义指导下的道德建设。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其他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其实还包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4个方面的内容,实际上包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这些内容。

中办印发的文件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是一个什么关系呢?价值观是价值体系的内核,也就是体系包括了价值观。它还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就是价值观必须体现出价值体系的性质来,必须体现出价值体系的特征出来,也就是价值观要体现前者,前者是根本。它还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价值观要反映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无论是理论上的内容和实践上的要求,使价值观需要反映价值体系。

最后一个角度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集中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凝炼的那些内容,价值观应该表达价值体系当中高度凝炼的那些内容,这个关系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指导性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直接指导,比如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核心价值观当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些内容,提供了一个实质性的界定。也就是说这16个字就是从前面这个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这两个方面当中提炼出来的。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中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方面的内容就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个人层面的内容提供了实质性的一个界定。

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这8个字,是从核心价值体系当中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中提炼出来的,这个来源是很明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什么具有一个指导的统领的地位?它为什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这种统领的指导地位?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体现的是真理判断,也就是科学判断,真理判断就是理性的思维过程,是根据和体现事物的本质规律,来体现事物未来发展必然趋势和方向的这么一个判断,解决的是方向问题、是规律问题。真理判断一般表现为指导思想、社会理想、信仰追求,表现为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是非问题,是政务层面的问题。说句通俗的话,就是是对还是错的问题,是符合规律还是不符合规律的问题,这就是真理判断的内容。真理判断是价值判断的指导,离开真理判断或者淡化真理判断,人们的判断就会走到邪路上去了。必须重视真理的判断。

但是人们在最近这几十年的时间里,过分片面地偏向了价值判断,而淡化了真理判断,这就容易出现很多差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上是侧重于体现价值判断的这个思维过程的。价值判断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过程呢?价值判断立足于满足主体的需求和利益为出发点的一个判断,它表现为一种趋利避害、价值大小的这么一个判断。说句通俗的话,价值判断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划得来还是划不来这个概念。划得来还是划不来这就是价值判断,这不是真理判断,真理判断是对还是错,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还是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价值判断是合算还是不合算,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价值判断它常常表现为一种利益趋向或者取向,价值判断它只有依赖于真理判断才能保证正确的方向,才能最终达到有效性。

这两个判断搞清楚了,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价值判断必须以真理判断为前提,才能够保证其正确的方向。两个判断的关系它表现为价值性和真理性这么一个关系,一时性和历史性这么一种关系,还表现为局部性与整体性这样一种关系。这就是两个判断的关系,一个是价值性一个是真理性,一个是一时的性质一个是历史的性质,一个是局部的性质一个是整体的性质,要把它两个区分开,只有真理性的判断才能在实践当中最终展示为有效性。价值判断也是为了有效,但是价值判断可能产生一时的有效,而最终视你的利益无效。有真理判断做前提做保证,你的价值判断既有一时的有效性,也有永久的有效性。

真理判断决定的是是非问题、方向问题,价值判断决定的是利益取舍的问题,如果只是价值判断不要真理判断,那么你就不能解释革命先烈说的这种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如果离开了真理判断用价值判断就解释不了这个话,什么叫砍头不要紧呢?砍了头不就死了吗,它怎么就不要紧呢!但真理判断在后面作支撑就能理解了,只要主义真,只要追求的是真理,只要追求的这个真理最终会被全世界接受,那么今天就是死了,值得!这就是这句话的判断过程。离开真理判断它怎么能理解这样的话呢?

中国古代还有一句说法,叫“燕雀安知鸿鸪之志”,小麻雀怎么知道天上的大雁的远大志向和追求呢?那这就是两个判断,燕雀它的判断是狭小的一个判断,它不理解更加远大的判断,那只有在真理判断的指导下我们认为才能解释这些高尚的行为,要是只做价值判断不做真理判断,或者淡化真理判断,整个社会的风气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就会发生混乱。前几天《光明日报》刊登了一份专题报道,报道了我国的第四军医大学的那些同学们,是如何继承张华和华山抢险的这个光荣传统,不断解决好自己的价值观的问题的。

报道中有这么一番叙述,上世纪80年代在价值观上遇到的痛苦的时候,是这么说的,当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需要集体主义吗?青年知识分子们经历了转型期特有的矛盾与痛苦,这是一段话。接着说,1982年11月,《文汇报》刊发读者来信,讨论的问题是大学生冒死救一个老农划算吗?两个月之间4000多封来信从全国各地飞来,大家都纷纷参加这个讨论,这个讨论最后说,讨论最终以大多数人的共识告终。大家形成了一个明确的结论,就是人生的价值不能用划算与否来简单衡量。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对待张华的英雄事迹,对待华山抢险的英雄集体的这个事迹,只用价值判断的划算不划算来衡量是不对的,也是不到位的。用这样的标准是无法理解张华和华山抢险那些英雄群体的同学们的行为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