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林:从个人层面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之七

摘要: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主流。本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最后一讲,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刘书林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主要讲了以下三大方面内容: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来源和界定;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内容的核心是集体主义指导下的道德建设。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其他专题讲座,敬请关注。

在他去世以后,有心人就把这个茶杯送到了长春的那个伪皇宫,就是他的纪念馆里头,写了一个介绍,这就是监狱里奖励给他的一个奖品。大家可以想一想,溥仪他为什么这么看重这个茶杯呢?不就是因为这个茶杯是他通过劳动重新做人的见证嘛,是他改变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的一个见证,他从这里价值观就端正了。所以说我们在进行新时期的符合新的社会环境要求的道德建设的时候,也绝对不能够把这个标准倾斜了,或者丢掉了,或者歪曲了。只要我们掌握集体主义来指导道德建设,我们就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个人层面这8个字的内容,就能够准确的加以把握,就能把这8个字所包含的道德建设的内容,让他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坚定不移的方向,就会让社会受益。

如果我们的道德建设不要集体主义的指导,不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主旋律,那就会永远是个混乱的局面,不会好的,风气也不会好的。我们现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活动,实际上我们图什么呢,并不是说为了消灭几个腐败分子就完了,不是这样的。我理解,主要是为了扭转社会腐败的一个风气,为了留下一个长久让人们廉洁生活和工作的一个制度,同时要留下一个好的一批形象来引导我们,让我们的社会秩序越来越好,让我们为社会主义的目标来奋斗的时候越来越热情,越来越诚心诚意,越来越饱满热情,这样我们就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大家对自己周围的道德状态都很满意,或者基本满意,大家的积极性就会爆发的更充分一些。

我们正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它的个人层面的这些内容,我的学习还很有差距,今天只是谈一谈我一些有感触的事情,供大家做一种参考来一块学习理解,如果有讲的不妥当的地方,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