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放宽公积金提取是大胆而有意义的尝试(2)

【案例】放宽公积金提取是大胆而有意义的尝试(2)

尤其是最近几年,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普通工薪族在首付都凑不齐的情况下,面对动辄百万的房贷,基本上没有可能通过公积金贷款的方式来买房,因为公积金贷款受制于单位的缴存额度,除了一些经济效益很好的央企能源垄断企业,普通的事业单位基本上想靠每月四五百元的公积金贷款买房,几乎是不可能。但是因为年限的积累,一些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上的资金其实也还算可观,如果能够取出来用于消费,其实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拉动内需,这和当前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增长的经济形势是相吻合的。

公积金是单位和职工个人通过共同积累的形式对住房保障进行的一种储蓄式投资,它的主要作用是发挥基金公共积累时间长、数额有保障的特点,对居民的住房需求发挥金融支持的功能,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把好事办好,公积金提取的具体程序还需由武汉以及北京等地在提取方面的破冰探索才行。

除了武汉首先根据收入来确定提取公积金的额度这样的突破性规定之外,北京也出台了比较符合实际而又方便群众的政策:租房提取公积金将由以往的一年提取一次,缩紧到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限额为3个月个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总和。而且规定,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在提取公积金时,不再需要提交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材料。

可以说这两地的做法都是在公积金提取的规则之外做了一些探索,但是如何规避法律的风险,还需要相关部门对公积金管理办法做出及时的修订,让公积金真正体现出“公共积累”的作用。虽然地方政府在公积金提取方面有一些试水,但是也仅仅是局部的改革,而且大都是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来改革,缺乏系统性。在商品房价格以及物价水平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公积金提取的改革也必须与时俱进,发挥“公积”作用,这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

放宽公积金提取释放多重价值

毫无疑问,收入水平决定了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甚至生活尊严。对于月收入低于1900元的职工而言,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多少会面临一定经济压力。而允许他们提取公积金,必能改善其经济状况。从这个角度而言,武汉此举有着改善民生的作用。

同时,允许低收入者提取公积金,也是维护他们的权益。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这意味着,缴纳人有权使用自己的公积金。如果是由于买不起房而导致提取不了公积金,缴纳人的权益显然受损。

更重要的是,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能使公积金恢复公平本色。现实情况是,由于公积金提取普遍限制过死,造成低收入者大量存储的沉淀资金,在自己买不起房的情况下,最后变成支持较高收入者贷款买房。这样的公积金制度显然有待改革。而放宽提取条件,让低收入者不买房也能从公积金受益,只是受益方式不同而已。

另外,在物价持续上涨而同时存在稳增长压力的情况下,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也等于是换一种形式发放物价补贴,有拉动消费、稳定增长的功效。相比放宽其他提取条件,从收入角度放宽公积金提取,由于公积金用途不受限制,提取者可以自由支配和消费,意义更大。当然,武汉也要警惕某些人“做低”收入来提取公积金。

当然,包括武汉在内的诸多城市,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的做法,与现行制度已有了一些冲突。按照现行制度规定,缴存职工必须买房才能贷款或者提取公积金。这种冲突不仅让制度本身很尴尬,而且还造成各地公积金提取的做法不一的情况。这也让我们对相应制度的及时修订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