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丽都运河

世界文化遗产——丽都运河

丽都运河,加拿大安大略省东南部的一条运河,全长202公里,连接渥太华和京士顿,建造的初衷是为替代圣劳伦斯河,作为商业及战略的重要通道。但是,它的原始使命早已被公路、铁路、轮船等现代交通工具取代。现在,它最为人知的美誉当属“世界最长的滑冰场”。200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丽都运河是建于19世纪初的一条伟大的运河,包含了丽都河和卡坦拉基河(Cataraqui)长达202公里的河段,北起渥太华,南接安大略湖金斯顿港。在英美两国争相控制这一区域之际,为战略军事目的开凿了这条运河。丽都运河是首批专为蒸汽船设计的运河之一,防御工事群是它的另一个特色。1826年,在运河建造初期,英国人采用“静水”技术,避免了大量挖掘工作,并建立了一连串的水库和47座大型水闸,将水位抬高到适航深度。这是北美保存最完好的静水运河,表明当时北美已大规模使用这项欧洲技术,是唯一一条始建于19世纪初北美大规模兴建运河时代,流经途径至今保持不变,且绝大多数原始构造完好无损的运河。运河上建有六座“碉堡”和一座要塞,后来又在多个闸站增建防御性闸门和管理员值班室。在1846至1848年期间,为加固金斯顿港口的防御工事建造了四个圆形石堡。丽都运河见证了为控制北美大陆发起的战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丽都运河,加拿大安大略省东南部的一条运河

丽都运河,加拿大安大略省东南部的一条运河

“美洲大陆北部争夺控制权的见证”

丽都运河被称为是“美洲大陆北部争夺控制权的见证”。1812年战争之后,英军为了改善加拿大后方到前线的交通运输,计划在渥太华河和安大略湖之间修建一条运河,于是有了这条被称为丽都运河的水道,一但美军再次入侵加拿大,英军就可以使用蒸汽船队快速地将兵源及战略物资,通过渥太华河和丽都运河,从蒙特利尔一直运送到金斯敦的海军基地。就可以在美加边境和美军大战一场了。

1826年, 英军指挥官约翰.拜带队来到今日渥太华国会山一带屯垦,准备修建运河。虽然约翰.拜中校巧妙地利用了沿途的几条河流和湖泊, 使用了先进的静水运河技术,修了40多道船闸,大大地减少了施工量。这条202公里长的丽都运河,还是使用了数以千计的劳力,花了6年多才完工,运河的总造价超过了80万英镑。英国政府对约翰的超支非常地不满,就将他解职并调回伦敦接受调查。从此,约翰.拜中校也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去看看他那心爱的丽都运河。四年之后,约翰.拜在他的家乡悲凉地死去,留下了无限的愁怅。这个故事也有点类似丹麦人邬仲和悉尼歌剧院的故事。他也是因为建造悉尼歌剧院严重超支而被迫离职。直到2008年去世为止,他再也没有回到悉尼,看一眼那大歌剧院的英姿。2007年,丽都运河被列入了世界遗产的名录。同样,悉尼歌剧院也在同一年进入了世界遗产的目录。丽都运河变成了世界遗产,重新地换起了人们,对这条用一千名爱尔兰和法裔劳工生命换来的运河的重新回忆,也让人们重新想起了约翰.拜中校。

丽都运河是成为渥太华著名的游乐中心,四季都有如画的风景

丽都运河是成为渥太华著名的游乐中心,四季都有如画的风景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