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会对“七七事变”认识混乱(2)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响起枪声,由此拉开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如今,这一历史事件已经过去77年,但日本国内围绕这一事件的起因和性质仍有诸多混乱认识乃至谬论,特别是安倍政权试图将歪曲的历史观灌输给下一代,值得人们高度警惕。

右翼分子:杜撰“阴谋”

相比之下,日本右翼分子则肆无忌惮地篡改历史。他们在“大东亚战争史观”的语境下杜撰、扩散各种“阴谋论”,将“七七事变”以及中日全面战争爆发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歪曲和美化日本殖民侵略暴行的“史观”在靖国神社游就馆的展示中更是得到了充分体现。

游就馆内周而复始地放映着一部50分钟长的纪录片《我们不会忘记》。这部煽情的纳粹式手法纪录片如此描写“七七事变”:1937年7月7日,中国军队开了第一枪,日本不希望开战,但中国拒绝了日方的和平意愿。随后,中国境内对日恐怖活动不绝,各地发生虐杀日本侨民的事件。这部纪录片甚至不知羞耻地妄言:“七七事变”的背后是“共产国际和共产党的阴谋”。

近些年,“日本侨民遭虐杀起因说”被一些颇有影响力的日本右翼分子奉为至宝。日本当前右翼论坛活跃分子渡部升一、樱井良子等编写的《最新日本史》一书将事变后的战火扩大归咎于北京、上海等地发生日本人遇害事件,称日本政府由此下令动用武力保护侨民,并放弃了不扩大战火的方针。

学校教材:信息混乱

作为日本社会整体历史认识混乱的反映,日本学校教科书对于“七七事变”的记载要么轻描淡写,要么接受右翼观点,将责任归咎于中方。

3

(图片说明:7月7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表演合唱。)

新华社记者比较了手头两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一本是日本各公立学校采用的最普遍的东京书籍版历史教科书,关于这一事件的描述仅寥寥几笔:“日本控制满洲后,进一步侵入中国北部。1937年7月7日,日中两军在卢沟桥发生武力冲突,成为日中全面战争的契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