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一票否决”滥用

防止“一票否决”滥用

摘要:消除泛滥的“一票否决”,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核体制是根本。在各个地方制定科学合理的行政目标和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和操作细则,严肃纪律、强化监督,下决心“否决”无用的“一票否决”,避免形式主义,最终让基层干部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政府部门“一票否决”,指的是部门工作在规定的多项任务中有任意一项或者特定一项没有完成,则评估结果为不合格。 “一票否决”过多,显示相关政策制定程序存在缺失。个别机关甚至根据领导批示、大会发言来确定“一票否决”事项,或者在没有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论证、群众听证的情况下,草草出台“一票否决”规定。未经权力机构审核并经领导集体审议,一些违法的“一票否决”事项就得以施行,最终会对全局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一票否决”的泛滥,一定程度上是对依法行政的规避和抵消,反映的是依法行政手段的缺失。个别政府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从法治层面寻求改进,反而退缩到行政层面用“一票否决”来解决问题。“一票否决”这把“尚方宝剑”出鞘太过频繁,权威性必然会大打折扣。

消除泛滥的“一票否决”,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核体制是根本。在各个地方制定科学合理的行政目标和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和操作细则,严肃纪律、强化监督,下决心“否决”无用的“一票否决”,避免形式主义,最终让基层干部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如何规范“一票否决”的运用:第一,避免“一票否决”随意滥用或将其简单化。必须强调“一票否决”制仅仅是强化某种工作力度的一种手段,不是要把它当作解决问题的万能良药。在许多地方和单位运用“一票否决”进行管理的工作中,有不少与党纪国法相关,如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故处理等。对这方面工作的评价,有关纪律、法规、政策都有明确说法,违反了相关政策、法规,都会受到相应处理。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对于约束地方政府行为,实现政府目标,促进地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科学合理划分上下级政府的责权利,确立地方政府各项工作的权重,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才能使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有效地进行绩效考核,才能使下级政府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内的行为有效地实现上级政府的目的,而不是过多地依靠“一票否决”的手段进行管理。

第三,加强法治建设,规范各级政府的行为。要依法限制上级政府不合理设置绩效考核指标的随意性,“一票否决”考核指标的设置必须具有法律和政策依据。下级政府则要提高政策执行的严肃性,保证上级政府的政策得到有效贯彻,使上级政府不需过多依靠“一票否决”绩效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