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官员“遮牌拍马”背后折射了什么?(3)

【案例】官员“遮牌拍马”背后折射了什么?(3)

警惕“拍马”镜头下的腐败暗流

退休官员崇尚一点个人爱好,本无可厚非,在茫茫的大草原“拍马”也是一桩美事。可是,从目前报道此次“拍马”的规模上来看,显然不合理,17辆越野车,其中3辆为公务用车,再加上其的自身前领导身份,就格外受媒体关注。另外,将部分车辆的车牌予以遮盖的举动便更为惹人怀疑。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禁要反问:其一,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在后续调查中,活动有关人员谈到,这是一个摄影展的采风活动,其中一位领导就是这个摄影协会的会长,可问题是,在作风建设与群众教育深入开展的当下,中央已经并非一次禁止退休领导在相关机构兼职,并且也有不少官员退出了一些协会,那么,这些前官员又怎还在摄影协会任职呢?其二,这其中是否还存在着权力寻租的腐败现象?领导干部都是握有一定公共权力的人,纵使退休以后,很多人依然有着能量,一些组织协会之所以千方百计邀请领导参与,看中的正是领导手中的权力,或者曾经拥有的权力。

因此,针对这次事件,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绝不容许“拍马”镜头下的腐败暗流得以存在,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开展,相关的真相很快会见诸于公众。

【启示与思考】

在八项新规正风肃纪,群众路线深入人心的当下,“领导率豪华车队,遮号拍马”的报道一出,立即吸引出公众的眼球,各种猜测铺天盖地。

我们姑且不谈遮挡车牌本身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这一问题,剖析“蒙面拍马”、以摄影采风为名招待退休官员这一现象的实质,其中至少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是公车私用,顶风违纪。公车私用的危害虽然算不上重大的贪腐,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公车私用之害不能小看,它有损干部形象,有损各级政府形象,甚至有损共产党的形象。

二是不乏期权腐败之嫌。期权腐败是在我国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出现的一种腐败新对策,一些地方官员在位时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好处,受益者“回报”并不立竿见影,而是心照不宣,到退休或离职后,受益者以各种形式给以报答。

三是借摄影采风为名,行游山玩水之实。中央明令规定,不准借用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游山玩水、度假旅游,而“蒙面拍马”事件中的组织者,为了附庸领导的雅兴,穷尽办法组织摄影采风活动,并且招摇过市,实际上是陪着领导游草原,讨领导欢心,为自己长面子,影响极坏。

如何根绝此类现象,是贯彻八项规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新课题,也表明我党正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