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城墙围绕的巴库城及其希尔凡王宫和少女塔

世界文化遗产——城墙围绕的巴库城及其希尔凡王宫和少女塔

巴库位于里海西岸阿普歇伦半岛南部,是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城内有众多名胜古迹,如7世纪建造的少女塔,11世纪建造的瑟纳克一卡尔清真寺塔,12世纪的和克孜一卡拉瑟塔楼,13世纪的巴伊洛夫石堡,15世纪的希尔凡王宫及17世纪的汗王宫殿至今保存完好,2000年,城墙围绕的巴库城及其希尔凡王宫和少女塔,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巴库城(Baku)的所在地自旧石器时代开始就有人类在此居住。巴库城集中展示了各个民族在当地文化的延续性,包括拜火教徒 (Zoroastrian)、萨桑王朝(Sasanian)、阿拉伯人、波斯人、希尔凡(Shirvani)、土耳其人和俄罗斯人。巴库内城保存了大量12世纪的防御墙。而同样在12世纪,当地人在一处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6世纪的建筑遗址之上建造了少女塔。建于15世纪的希尔凡王宫堪称阿塞拜疆建筑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巴库位于里海西岸阿普歇伦半岛南部,是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

巴库位于里海西岸阿普歇伦半岛南部,是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

巴库人引以为豪的文化古迹——巴库古城

巴库,是阿塞拜疆的首都,也是阿塞拜疆最大的城市,靠近伊朗边界,和主要的石油产地紧密相连,石油加工是巴库的支柱产业,早在8世纪巴库地区就出产石油。巴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但考古活动表明早在8世纪以前巴库就有人类居住的痕迹。古波斯希尔万尼王朝从6世纪到16世纪统治着阿塞拜疆北部的希尔万州,公元11世纪,巴库由希尔万汗王统治。12世纪希尔万尼马努契夫三世下令围绕巴库城周围修建防御城墙。13、14世纪,巴库又落入蒙古人手中,1723年彼得大帝征服巴库,但很快1735年巴库又回到波斯的怀抱,1806年沙俄将巴库列入自己的版图。

完好地保留下来的古城,是巴库人可以引以为豪的文化古迹。巴库古城坐落在市区边上的高地上,古城方圆不足两平方公里,是现在大巴库城面积的1%,建于希尔沙赫王朝,距今五六百年。巴库古城的核心是内城,旧城区街道狭窄,被城墙所围,大部分城墙在沙俄的1806征服后得以加固,内城拥有迷宫般的狭窄巷道和古老的建筑,景致如画,充满古城魅力;新城处于内城之南,约一个世纪前石油工业开始逢勃时所兴建。古城的心脏是王朝的宫殿,围绕王宫依次排开的是教堂、学校、市场、民居,呈放射形的石板路被历史的车轮碾磨得光滑发亮。完整的石头城墙苔迹斑斑,古市场石头货柜上依然有人进行纪念品交易,沿街而建的古民居,虽然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但都完好无损。行走在这古城中,犹如徜徉在中世纪的街市。

完好地保留下来的古城,是巴库人可以引以为豪的文化古迹

完好地保留下来的古城,是巴库人可以引以为豪的文化古迹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