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地气守底线中践行群众路线

在接地气守底线中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县乡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作风,决定着群众的满意度,也影响着基层的稳定和发展。去年以来,安乡县委制定了“机关食堂吃,干部乡镇住;农户家里谈,田间地头行;决策会上定,结果公开评”的基层干部30字基本行为准则,有力推动着干部转变作风。

县乡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作风,决定着群众的满意度,也影响着基层的稳定和发展。去年以来,安乡县委制定了“机关食堂吃,干部乡镇住;农户家里谈,田间地头行;决策会上定,结果公开评”的基层干部30字基本行为准则,有力推动着干部转变作风。

在心入基层中强化一线观念。县委在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时坚持推行“机关食堂吃,干部乡镇住”,既集聚了“人”,又凝聚了“神”。一是规范用餐管理,乡镇干部和各级来客接待统一在食堂就餐。这既减少了应酬接待,又杜绝了大吃大喝,既减轻了负担,又转变了作风。二是加强乡镇机关干部住勤考核制度,规定乡镇干部每周必须在乡镇住宿3晚以上,实行打卡考勤,定期通报,并与干部津补贴挂钩。县委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明查暗访,实行“查宿”与“查事”结合,督促乡镇干部“白天务工作,晚上谋发展”。三是引导乡镇干部心在基层,在实行乡镇干部津补贴财政统筹、与县直机关单位干部同步考虑、优先增长的同时,发挥考核机制的“指挥棒”效应,引导乡镇干部安心基层工作。

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中解决基层难题。县委大力倡导“农户家里谈,田间地头行”,引导干部深入一线,掌握基层实情,了解百姓心声,解决群众困难。一是坚持“下访”群众。制定乡镇机关干部包村联户工作制度,建立干部联系农户情况台账,规定乡镇干部每周至少要有3天时间沉到群众家里,讲政策,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二是推行“下地”工作。县委明确要求,除非有其他重要工作,县乡两级的专项工作部署调度一律安排在工作一线、项目现场,反对“遥控指挥”。机关干部按照“少坐机关、多下基层”的要求,坚持到一线推动工作,在现场解决问题,切实做到让领导干部接地气,让基层群众得实惠。三是提倡“下村”办理。组织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机关站所干部,为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变“干部动嘴、群众跑腿”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在听取民意、尊重民意中提升治理水平。县委始终坚持“决策会上定,结果公开评”,把尊重民意、发扬民主作为工作决策、强化治理的规则和底线。一是注重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吸纳群众智慧。在县乡决策特别是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上,坚持由“三重一大”专题会议或党委会公开决议,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监督。二是将干部履职尽责、遵守“八项规定”及反对“四风”等方面的情况纳入群众监督的重要范畴。三是健全“三述三评一承诺”工作机制,干部对职责范围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结果等情况实行年初承诺,定期述职,年底接受上级组织和基层群众的公开测评,结果纳入到干部考核中,记入干部实绩档案。对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或群众测评排在末位的领导干部实行诫勉谈话,连续三年排在最末的实行组织调整。这样,干部心服、群众信服。

(作者系安乡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