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汪同三:从政府工作报告谈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u=1856811768,3116775370&fm=23&gp=0

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所原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很高兴有机会和在座的同志们进行一次交流,介绍一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体会。我也是在学习,有的看法也不成熟。我想怎么能够讲得更好一点呢?结合中央文件和今年政府公告报告,给大家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可能大家听着还有点兴趣。 在政府工作报告前面我又加了两页,今天上午才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本书,叫做《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这本书里面记载了习近平最近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多项论述,一共12个题目,这12个题目里,其中第五个题目是和经济有关的,因为我是做经济研究的,所以只能跟大家汇报关于经济方面自己学习的一些体会。第五部分的题目叫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经济论述的题目。在这一部分总书记讲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第二,是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第三,财税体制改革的问题;第四,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第五,推进城镇化;第六,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里面有关经济的内容我想大概是这么六个方面,下面我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来给大家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政府工作报告大概是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的是上一年工作的回顾;第二部分讲的是当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一些主要国民经济指标的预期值,还有政策的表述;第三部分讲当年要做的重点工作。今天我重点给大家讲讲第一部分。

一、近年来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

在第一部分里面,首先肯定了我们在2013年政府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这些成绩分这么几个方面来讲。

第一,经济运行稳中趋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56.9万亿,56.9万亿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56.9万亿说明什么?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在2011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2011年的时候我们心里还不太踏实,那个时候只是超过了不多的一部分,不知道第二的位置能不能站稳。到了2012年我们的增长速度显然比日本还要快的多,那个时候心里就比较踏实了,就是说老二的位置算站得比较稳了。到了2013年,我们的GDP总值接近了57万亿,我们不仅占稳了老二的位置,而且缩小了和老大的距离。也就是说第一是美国,我们这57万亿人民币的GDP开始缩小和美国的差距。国际上有各种各样的算法,大概中国在5到10年左右会成为世界第一。从经济总量上来讲,我们2013年GDP的增长速度是7.7%,年初的预期指标是7.5%,我们完成了年初的预期指标。物价控制在了2.6%,这个远远低于年初的预期值,年初的预期值是3.5%。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1%,年初的预期值是4.6%,明显低于年初的预期值。还有就是我们的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创历史新高。我们以前每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00万、1000万,最多到1100万、1200万,去年我们达到了1310万新增就业,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大家都知道现在在人口学上有一个词叫刘易斯拐点,刘易斯拐点就是说我们的新增劳动力开始减少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的新增就业还创了历史新高,超过了1300万。第四个成绩,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说明中国在货物贸易上世界第一了。对外贸易分两类:一类是货物贸易,一类是服务贸易。我们的货物贸易世界第一,但是服务贸易还差的比较远,我们还得进一步的努力,把我们的服务贸易提上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