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

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

一、从国际政治的角度理解中国梦

自2012 年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是中国领导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的重要思想成果和理论成果。它为新时期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从软实力的角度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的精神面貌。当前,深入研究中国梦的内涵和外延,完整地理解中国梦理论的精神,对于丰富外交理论、落实大政方针、争取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国际社会支持,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分有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等重要命题。为做好这种研究和解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与此同时,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发展也为理解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的工具。笔者认为,从国际政治学的角度对“中国梦”的内涵进行研究是必要而可行的。

首先,中国梦不是自我实现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含义都是在国际社会语境中发生的,它们的界定不仅需要历史的、现实的参照,也需要国际的参照。如果仅仅从历史比较出发,那么改革开放前甚至解放前的国力和生活水平可能要比唐宋时期高得多。但是,我们却不能讲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标准显然要包含国际对比和国际认同的环节。如果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已经崛起为富强国家,而且中国人民也拥有这种自我认同,那么中国梦就真正地实现了。如果只是我国宣布实现了民族复兴,但未得到世界上的普遍承认,那么,这种复兴其实只能是一种自我认同,而未上升为国际认同的层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不长时间内,不少革命后国家在建国之后都宣布了自己的雄伟复兴蓝图,有的甚至干脆把民族复兴写进了自己政党的名称中或者执政纲领中,但是真正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却是艰难的。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的国家并不多,新中国是为数甚少的成功大国之一。经历几代人的努力,全面实现中国梦的机遇直到今天才出现。

其次,中国梦不是孤立的。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这种相通性,一方面表明人类文明发展有着共同的方向,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各民族国家之间有着物质和精神上的交集,对于美好的东西世界各国拥有共同的梦想。为此,国际社会能够进行语言上的沟通,达成共同的认识,形成共同的规范,制造出彼此互用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应该包含这层内容:中国梦虽然与世界人民的梦是相通的,但却通而不同,各有千秋,五彩缤纷。由于民族文化和历史情况各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政治制度与政治生活有别,国家发展的国际定位和时空定位也不太一样。因此,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有着多样性的特点,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多样性规律的重要体现。由于世情和国情的复杂性,各国梦想之间有着小通小同、小通大同、大通大同、大通小同等几种模式之分。其中,从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社会学的角度看,小通小同、大通大同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小通大同和大通小同的现象也非常值得研究。小通大同模式是指,那些国家战略目标或者价值取向相近的国家,由于历史、文化或者政治上的原因,却出现了国家交往和民族交往上的隔阂,甚至成为了敌对国家。而大通小同是指,那些经济相互依赖度较高、国家间交往比较充分的国家,反而在价值观、政治制度和国际定位方面出现了明显的互补性,有的还发展成为潜在的竞争者。当然,总的趋势是,国际社会化的程度越高,各国通而致同的现象就越多。

第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内外统筹。中国梦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中国人关于未来国家愿景的理想或目标,属于大众心理中的大战略目标,它的实现无疑面临其他国家历史性大战略目标的竞合与碰撞。如果这个大战略目标是确定无疑的,那么,它的实现过程中不可避免要与世界有关大国进行必要的国际政治斗争。然而,战略目标上的冲突并不一定意味着战略思想、战略方针和战略手段上的冲突。一方面,不同国家的战略目标可以在错时实现,而不必同时实现,这里面有一个国家兴衰的自然规律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一定的国际法治之下,适当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方针可以减少国家间的冲突,增进国家间的合作,并且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之间达到一种均衡。比如,欧盟的兴起实际上调整甚至调和了英德法等大国的梦想,欧盟的发展提升了三大国的梦想实现水平,这种实现符合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这两个基本目标。但是,它一定程度上牺牲了民族振兴这个目标,因为,一体化的步伐往往是以压制一部分民族主义为前提的。对于我国而言,当前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确定对外交往的战略方针?如何协调民族振兴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间的关系?如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与和平、发展、共赢、合作的旗帜下开展外交,减少或弱化国际战略性冲突和结构性冲突,对于实现中国梦是至关重要的。正因为如此,对于中国外交思想和方针进行顶层设计是必要的。

因此,理解中国梦,不能不研究它的国际含义。从中国外交思想史以及当前国际政治现实看,有两个相关概念需要作一番论说,即世界梦与国际主义。沿着两分法的逻辑,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人既有了中国梦,那么世界梦又是什么?中国梦与世界梦到底是什么关系?人们也要问,如果中国梦离不开国际视野,那么中国梦的国际视野是什么?过去常讲的国际主义与中国梦是什么关系?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国际主义给中国崛起带来了什么经验?实现中国梦过程中如何对待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这些都需要作进一步的阐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