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7)

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7)

五、关于中国梦的世界历史意义

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新的国际主义面貌。国际主义是个历史的范畴,它在阶级性、民族性和人类性之间摇摆,是社会历史实践的要求。新中国一段时期实行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与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的集团对抗有关,也与我们对时代主题的认识与把握有关。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在正式的外交场合不再主张国际主义,而更加注重国际合作和国际义务,实际上实行了一种新国际主义的政策。即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本的指导方针,履行一定的国际责任,但必须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适应社会主义中国的综合国力;立足点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第三世界或者发展中国家;不是建立一种与现有的世界体系相对立的社会主义体系,而是为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服务。它是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超越,也是一种初级形态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进入新世纪的新国际主义,应当更加积极有为,不但要保持过去好的做法,而且还要有所发展。具体地讲,在指导思想上注意研究三个转向,即价值论上由“用”转向“体”,客观上由国家转向地方及社会力量,领域上由政治经济转向文化和法治;在操作原则上注意研究三个底线,即不追求霸权、不超出国力所及、不超出权利范围;在实践形式上注意要为中国的社会性成长、地区性协调、全球性参与创造条件,特别要注意与美国就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共同体建设加强协调,这关系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协调,也是两个大国关于未来世界秩序安排的重要领域。这样的国际主义不但会与爱国主义紧密相合,直接服务于国家的软实力战略利益;而且使得国家利益实际的国际化、社会化、法治化程度大为提高,为今后中国成为真正世界强国奠定价值、道德和法治基础。

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新的世界主义的眼光。中华民族正处于从国家崛起向民族复兴过渡的重要关头,它的成功将具有世界历史的意义。它将向世界宣布一个昔日强大的文明古国可以实现从帝国向现代国家的成功转型。同时,非但可以实现这个转型,它还要实现民族的振兴,重铸历史上的辉煌,重新成为对于人类和平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的主要大国,这在世界历史上还将是第一次。我们不相信救世主义,不相信单个国家或文明能够独享人类的责任;但是,在阅过近代史上英法冲突之后的德国的崛起,现代史上英德冲突之后的美国崛起,当代史上美苏冲突之后的中国崛起,是否可以把握近代以来大国兴衰的逻辑从而对中华民族复兴有一种新的期待。试想,如果这个伟大的国家能够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能够因为它的复兴而促进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良性互动,促使世界更加和平、和谐、富强、民主、文明;而没有它的和平发展则可能会导致世界更加无序,陷入晚期资本主义带来的世界安全危机怪圈。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憧憬这种美好的未来吗?这难道不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融通吗?如果我们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去看待中国梦,它必然要上升为世界梦。爱国主义只与国际主义相结合还不够,还需要一定的世界主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