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3)

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3)

(二)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关系

本文采取中国主体的观点,认为不论丰富和完善“中国梦”的国际内涵,还是开展进一步的世界梦研究,都需要理顺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关系。首先,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历史起点不同。中国梦主要是指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渴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屹立于世界东方之林的梦想。它的历史起点是在以鸦片战争为标志的近代,它的对照物是古代中国的光荣与辉煌。而中国人的世界梦则不同,它既有中国人的特殊性,又有世界性的普遍性。由于中华民族比较早熟,因此它的天下观或世界观成型也较早。早在中国前秦时期,中国人就形成了关于世界未来的一系列比较成熟的看法,比如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理想。它的历史起点是古代中国,但在当前条件下又赋予了新的含义。然而由于这些含义多是原则性的表述,有着上文中所讲纯粹普遍性和历史普遍性的双重特征,反映了人类关于共同生存与发展的美好愿景。因此,它的时间性、地域性、民族性并不明显。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人的世界梦是当今所有大国中较早成型,而且最为稳固的类型,较美国、俄罗斯、欧盟等都更能代表世界梦的本质。当然由于人类文明和国际社会的发展变化,世界梦可能被赋予现代的内容,这也需要作认真的研究,以弥补古代中国基本定型的天下观念中的世界梦成分。但是,中国梦内涵的研究更具紧迫性和实践性。从这个意义上讲,阐述中国梦概念的国际内涵,而不是研究世界梦概念的主要构成,才是当代中国理论界的主要任务。

其次,中国梦与世界梦内容有交集,实现上无先后。中国梦与世界梦是密切相关的。对于习惯于以“世界衡量世界”的天下思维以及以德治国、以礼治天下的中华民族而言,中国梦与世界梦似乎难分彼此。但这多是基于古代中国范式的哲学推理。世界体系形成之后,中国从属于世界。中国梦与世界梦成为既有联系也相对分离的关系,其共有部分主要是人民幸福、和平稳定、公正交往等等。一个紧跟的问题是,中国梦与世界梦在实现顺序上是否有明确的先后顺序?从历史的经验看,如果循着内外有别、先内而外、先局部后整体、先易后难的思维定势,中国梦的主要方面可能会先于世界梦的主要方面实现。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中国梦更加具体一些,世界梦更加抽象一些。越具体的目标越容易实现,而抽象的目标范围较大,更难实现。实现中国梦的主要力量在中国,而实现世界梦的主要力量是国际社会,个体行动往往先于集体行动;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仍然呈现出不平衡的特点,那些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国家一般更具备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全世界一起实现共同富强的梦想,则要具备相当高的政治经济条件。可是,如果从国际社会发展变化的角度看,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实现并没有必然的谁先谁后的顺序。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原因是理论性的,比较简单。即世界梦由于比较抽象和纯粹,因而对其界定的主观性较强,很大程度上依附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与强国的梦想的实现。第二个原因是实践性的,它源于国际社会的整体性发展。

当前,在国家建设与国际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国家日益重视统筹兼顾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的历史条件下,已经不可能出现在国家体系与世界体系分离情况下先内后外、各自发展的局面。民族复兴不仅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而且是一个内外互动的社会运动。和而不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结果,也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条件。也就是说,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应当立足国内,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将国家利益的实现作为外交的根本。与此同时,也不可放弃国际义务,而应当将实现国家利益与实现国际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国际和平与世界稳定的人类大业。没有国际的和平与发展,根本不可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中国梦的实现与世界梦的实现不是两件事,而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或两种表述。也许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中国梦的实现之日,也是中国人世界梦的实现之日。

第三,中国梦与世界梦能够连通,主要的桥梁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实现中国梦,主要是依靠本国人民的奋斗,同时也要争取世界人民的认同与支持;实现世界梦,主要依靠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紧密团结与共同奋斗。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连通与对接,关键在于中国在发展理念、公共物品和世界交往等方面走符合世界潮流的道路。就发展道路而言,和平发展是一个基本的对接点。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看,我们探索了不少道路,最经得起检验的还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吸纳了古代中国人的先礼后兵、怀柔为上等外交智慧,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在实践中,对外能够减轻世界各国对于中国迅速崛起的担心,展示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与和平友好的国际形象,适应了国际社会和平合作的历史潮流,符合大国社会性成长的规律;对内能够保障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和坚持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上来,集中精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力解决民主难题,走科学发展、民主发展和依法发展的新路。从某种意义上讲,和平发展与科学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就外交理念而言,国际主义是一个重要的对接点。如果说中国梦主要是民族的梦,实现中国梦主要是依靠爱国主义的话。那么,实现世界梦就得依靠全世界所有具有世界视野和世界观念的民族的共同奋斗,依靠世界各地存在的、超越国家利益的世界主义的精神。众所周知,世界社会远未到来,当前仍然处在主权民族国家为主要行为体的国际社会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为人类共同利益贡献力量的主要精神取向是国际主义。国际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超越,但又是世界主义的初级阶段,它是通向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讲究国际责任和国际义务,在实现国家利益的同时兼顾国际利益,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方面,也是未来实现世界梦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