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4)

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4)

三、中国梦中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问题

中国梦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既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其实现方式。如果说中国梦的最终指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国际主义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思想武器。如果说中国梦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目标系统、价值系统和工具系统的话,那么国际主义本身也成为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国际主义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观念桥梁,阐述国际主义在中国梦中的含义及其实现系统中的意义,显得尤其重要。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不同,对国际主义的效用认识也不同。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爱国主义是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旨在实现合理的民族国家利益的、具有积极意义的民族主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加强国家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国梦的国际构成中,国际主义具有独特的地位。实现中国梦需要国际主义,关键在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实现国家梦想不仅必须在开放的形势下才能做到,还在于诸如和平发展道路这样的战略方针与国际主义息息相关。在中国近代以来民族历史形成的当代特殊政治语境之下,国际主义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变量,它受到爱国主义的极大影响。强调中国梦中的国际主义元素,不能不认真对待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相结合的问题。

首先,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出发点,而国际主义则是中国梦的条件,两者不可分离。实现中国梦从本质上看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精神支撑。在过去的百余年里,民主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改革开放的成功都较好地依靠了全国人民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中国梦的最终实现仍然需要这支力量。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便是不断地培育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的力量,小心地引导爱国主义的走向,积极有序地开展爱国主义的运用。同时,由于民族复兴是在开放时代展开的,爱国主义或者积极的民族主义就必须呈现出更多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国际性。极端的、庸俗的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必须被抛弃或者被加以改造,以推动民族复兴大业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同。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会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障碍和威胁。因此,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国际主义成了爱国主义的同盟军,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起点,国际主义成为爱国主义的条件和方向。与国际主义相比,中国梦更加侧重于民族利益,更加接近民族主义的范畴。但是,没有国际主义的爱国主义是不符合世界潮流的、狭隘自私的民族主义,对于中国梦的实现百害无益。

其次,国际主义发源于爱国主义却又指引爱国主义,它以爱国主义为基础。国际主义虽然与古代中国的天下主义有一定相似性。但终究两者的出发点和目的都不一样。只是在民族国家出现之后,中国才有了现代意义上的国际主义。无论是清末民初的仁人志士,还是中国共产党人,都以建立追求自由平等的民族国家为己任。民族国家的建立,意味着瓦解后的帝国进入了世界体系之中,作为主权国家的中国在追求自身国家利益的同时也兼顾一定程度的国际合作,这才有了国际主义的萌芽。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真正地登上历史舞台,这样,一种比资产阶级国际主义更加纯粹的国际主义形态出现在中国外交之中。国际主义是带着历史使命进入中国意识形态的,它代表着民族国家的某种前进方向,也是现代性与中国外交相结合的必然结果。可以这么说,从世界历史发展的观点看,国际主义是高于民族主义的观念形态。适当地主张国际主义,不但符合从国际社会向世界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也符合与之相联系的中国软实力战略的需求,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国际主义方面比国民党人更具阶级的先进性和理论上的自觉,国际主义的历史使命要求它应该也能够指引爱国主义。

新中国建国前后,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再三强调,国际主义并不是一种策略的需要,而是中国巩固政治独立与提高国际地位的逻辑使然。周恩来在1952 年就指出,新中国的外交工作要有七条指导思想,第一条就是“坚持国际主义,反对狭隘民族主义”。“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在国际主义指导下的加强民族自信心的爱国主义”。①离开了以国际义务和国际情怀等为主要内容的国际主义,中国梦就容易被曲解为不顾及他国利益、缺乏公共精神、令人望而生畏的重商主义、经济扩张主义,中国的大国成长就是一种物质性成长;而不是社会性成长,它的成长过程会充满国际疑虑、国际误解和国际敌视。只有坚持了国际主义的视野和情怀,实施以国际社会化为核心内容的软实力战略,中国的民族复兴才有了理想主义的精神面貌,才能使得爱国主义有了反映人类共同利益、凝聚人类共同认识的精神升华。当然,这种升华必须是以爱国主义为基础,丧失了爱国主义的依托,国际主义就会成为断了线的风筝,到头来损害的还是本国的国家利益。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苏之间的多次论战和武装冲突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第三,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都是中国梦的形态。一方面,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基本形态。无论从融入国际社会、组织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等任何一个角度考虑,中国共产党人都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从中国近代之前的辉煌历史看,中国长久地奉行一种东方特色的世界主义,故并不缺乏国际主义的元素,相反却缺乏西方社会土壤中培育出来的民族主义。在主权国家构成的国际社会中,不讲爱国主义就难以建立起与民族国家规则体系相称的国家制度。中国人口众多,资源不均衡,又是多民族国家,在近代以来几次形成一盘散沙的局面。如果不去弘扬爱国主义而去照搬西方地方自治和个人主义的道路,就很难凝聚人心,更无法形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从现实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实行包括台湾等地区回归祖国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基础。另一方面,国际主义是中国梦的重要形态。中国共产党人注意发扬国际主义的问题,是因为中国梦的实现过程,正值中国国力迅猛发展,国际社会急需诸如中国之类的大国提供公共物品的时代。提供国际公共物品,履行与本国实力相称的国际义务,是国际社会赋予中国崛起的国际主义责任。履行与国力相当、与国际社会期望相适的国际义务,不但减少国际敌对势力和存有疑虑的组织及个人的“中国威胁论”,进一步树立中国和平、合作、发展、共赢、负责任的国际形象,营造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有利的国际环境。同时,还可以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提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团结全国人民以一种更加理性、开放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力量,使中国外交更好地为中国的国家利益服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人类利益服务。同时,还使得中国不断增长的国家实力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