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6)

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6)

经验之三,将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求解放、求独立、求平等的梦想连接起来,以一定的方式支援世界性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等是实现中国梦的方面。将中国梦从天上拉到地下,不能不认真对待它的基本国情。这个基本国情包括,它的实现必须依靠一群中华民族优秀分子来凝聚民族的力量,并正确指引其前进;它的实现要正视比较薄弱的国内物质基础以及比较落后的社会发展基础;它正处在世界历史的伟大变革中,世界性民族解放运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都在经历着新的变化,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的制度竞争将长期存在,等等。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就必须从如何巩固自身政权,在国际政治体系中立足并能够不断发展等立场进行考虑。这无论对于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大国,还是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毛主席曾讲过,“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任何国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没有国际革命力量提供各种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新中国成立之后,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中国短时期内成为了一个举足轻重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梦有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物质基础。由于积极加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反对帝国主义对于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参加亚非会议,支持世界人民的和平运动,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和保卫民族主权的斗争(以支援埃及反抗英法侵略为代表),支持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运动,中国赢得了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国际形象。中国不但获得世界人民与友好国家的经济援助与精神鼓舞,国际地位大大提高,而且也增长了国民士气与民族自信心,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热情,反过来促进了国内的生产建设。可以讲,这个时期的国际主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进了综合国力的增长。在上个世纪末,世界性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性任务已经完成,维护各民族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已成为首要的国际准则。个别国家或地区中某些政治势力对民族自决的不适当鼓吹和支持,已经偏离了国际社会的主流,逐渐演化成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并与恐怖主义等勾连起来,对国际安全构成了威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抵制和讨伐。中国也加入了反对极端主义、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国际运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提升了国际软实力。

经验之四,和平发展是当前最大的国际主义,坚持和平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的道路保障、理论保障和制度保障。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之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急速发展、世界殖民统治体系的彻底瓦解、资本主义世界内部的自我调整,国际政治也进入了重大的调整期和转折期,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也大幅度调整内政外交的基本方针,并通过改革开放坚定地融入国际社会。相应地,对于很长一段时期执行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理念也进行了调整。党的“十二大”之后,中国以一种不言明国际主义的新国际主义姿态履行着国际义务,着力推进融入国际社会、团结国际社会和完善国际体系的各种进程,取得了几个方面的国际主义贡献。一是明确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邓小平同志讲过,“在国际问题上无所作为不可能,还是要有所作为。作什么?我看要积极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应该讲,推动新秩序的建立直接服务于第三世界,间接服务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于整个国际社会都有利。二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特别是通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等行动,捍卫了国际社会的主权原则,团结了绝大多数国家,显现了中国对于世界事务的大国责任。三是采取了搁置主权、共同开放的新思维。在实现共同的国家利益的同时维护了国际和平与共同发展,探索了一种新时代要求下的低程度的国际主义。四是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反对核扩散等方面坚决地站在国际社会一边,旗帜鲜明地维护世界秩序和世界和平,成为新世纪维护国际社会基本共识的重要力量,为新国际政治文化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明确地提出和平发展作为中国的发展道路,使得传统的和平主义文化再次落实到中国的对外战略上,符合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也使得国际社会对于和平的向往有了更大的支持。六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危机管理、国际气候问题应对和维持国际和平行动等国际公共事务,承担了与国力相符合的国际责任,树立了大国的良好国际形象。

经验之五,实现中国梦需要承担适当的国际义务,但不能超出国力所承受的范围。国际主义更多地与理想主义相联系,民族主义更多地与现实主义相联系。不能超出时代的要求、民族利益的范围、国家的承受能力去推行国际主义的外交政策,否则就会损害民族复兴的根本国家利益。20 世纪50 年代以后,特别是60年代到70 年代,国际政治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政治的主题也在发生变化,民族解放运动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矛盾不再是主要矛盾。由此,以无产阶级意识形态为主要内容的国际主义不应当在中国外交路线中占据过去时代的地位。但是,出于中苏冲突、国内政治斗争以及中国硬实力片面发展的种种困难和不平衡状况等因素的考虑,新中国把国际主义置于了不恰当的位置,奉行既反帝、又反修、大力支援第三世界地区人民的外交路线,给中国的崛起带来了波折。中苏论战中,中共把国际主义置于爱国主义之上,明确指出中国外交的基本路线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下,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 这种国际主义路线直接或间接造成的负面作用,是使中国未能与主流国际社会建立良好的互动,失去了发展市场经济、提高国民福利的大好时光。同时,还增强了国内阶级斗争的烈度,使中国濒于国民经济崩溃的边缘,在国际上与主流国际社会处于某种对立或者疏远状态,不利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