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 :宏观经济发展与“京津冀一体化”

摘要:“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涉及50余个县,经济整合规模或达1.5亿人,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当年洛杉矶崛起。尽管洛杉矶也有一个海湾,但和渤海湾相比就太小了。“京津冀一体化”很可能在21世纪中叶,在地球东部,重现当年洛杉矶崛起。

宏观经济发展与“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曹和平 

我们处在经济变革的年代,我国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那么,我国其他的红利是什么?我们怎样从出口导向型增长、投资拉动型增长向内需导向、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呢?在此,我从国民经济角度着手,结合“京津冀一体化”谈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树立长链产业、长链市场、长链金融共成长的理念

以往我们考虑问题,要么考虑产业成长,要么考虑市场成长,要么考虑金融成长,对于将这三个链条放在一起考虑,着实少有研究。事实上,只有到了长链产业、长链市场、长链金融共成长的时候,我们的生产能力、加工能力和销售能力、定价能力才会合四为一。那时,我们既是生产中心,又是销售中心,还是定价中心。我国人均GDP才有望从6000美元到15000美元,到35000美元。

(一)认清长链产业、长链市场、长链金融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以棉纺织服装行业为例。追溯其源头,应是先育种;接着,放到田里面去种植;然后,把收获的棉花采摘下来,这是籽棉;再把籽棉卖给压棉厂,将棉花籽和棉绒脱开,棉绒作为成品卖给棉纺厂,进行纺纱、印染。你会发现,在上述每个环节中,都堆积了一群企业,诸如:棉纺厂、纺纱厂、印染厂等。印染出来以后,就可以织各种各样的布匹了。继而再进行裁剪、填料,制作成服装,最后售卖出去。这就是棉纺织服装行业的产业链。20世纪40年代,我国经济学家在统计国民经济学大类时认为大概需要统计60多个行业。现在有240多个行业需要被统计,即便如此,也还有没统计进去的行业。就是说,我国的产业大类在不断扩张,每个产业链条环节上又集聚了一群企业,我们把它叫做产业链成长过程当中的企业集聚。我国的大型国有资产企业在这些链条上应该扮演龙头和骨干的作用。

伴随着长链产业出现的是长链市场。比如说,棉花籽育好后,要卖给棉农去种植,由此就产生了购买棉花籽的实体企业;棉农收获棉花后,需要轧棉厂来收购,过去,供销社里面的棉花站就是做这些事情的;轧棉厂要把棉籽卖给轧油厂,把棉绒卖给纺纱厂。这些就是长链市场。

市场制造必须有金融业的发展与之相匹配。可是,目前我国市场制造的产业模式还停留在宋朝式商铺集聚,场外贸易阶段,这与其发展状况并不相适。打个比方,广州有一个布料市场,其中有3600家针织类中介交易商。像这样的布料市场在广州中山大学附近大概有49家。这意味着,在这一区域内,有近18万家交易中介商。如此庞大的交易商数目,带来的市场利润却甚微。我国的纺织服装业在全行业内贡献的利润率仅为0.95%。原因就是,这些交易市场中,商户和商户之间客户资源不互通,更像是场外实点交易,谈不上第三方市场意义上的综合性平台市场。这正映射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现状,即是资金在实体业不活跃,但在银行体系内部倒是流动得非常好,这并非是一个好现象。要解决我国市场长链的缺失问题,必须要从金融业的发展阶段着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