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

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这充分说明核心价值观对社会乃至国家民族的极端重要性,同时指明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路径。我们或许可以说,核心价值观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崛起。

公方彬在演讲

大国崛起于哪里?

现在全世界都在热炒中国的崛起,这就要求我们思考:中国崛起于哪里?或者从更广泛的人类文明史上来讲,大国崛起的规律是什么?

人类文明史反复证明:帝国总是要衰败的,没有永恒的帝国,但有永恒的文化或文明成果。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中,从古罗马到当代,无不证明了这一点。每一次奥运会的主办者都高度张扬本国、本民族的文化和文明,而不是物质财富。中国的发展史同样表明:保证中华民族血脉延续的是富于凝聚力、向心力的文化。有人讲:“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表面看似乎如此,因为蒙古族灭了南宋,满族灭了大明王朝。然而,往深处分析便发现,两个民族最后都融入了中原文化,或者说56个民族共同构建起中华民族文化。正因为中原文化同化力很强,才让一个从来不以征服、攫取为目的的民族保证了绵延生息,保证了大民族的大融合。可以说,中原文化是由56个民族共同创造、形成的,是这个伟大民族的包容度让一次次文化入侵得以消解。

人类的文明史发展到今天,铁血已经不是大国兴起的核心之巅,取而代之的应该是文明创造。有这样一个论断:国家分三个层次——三流国家出口产品,二流国家出口标准和规则,一流国家出口文化和价值观。根本而言,大国崛起于文明,只有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才敢言崛起。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先进的文化必然有先进的核心价值观灵魂。因此,要保证立身于人类文明制高点的先进文化产生出来,就必须获得支撑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为文化注入灵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