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构建经济运行四大新常态(2)

迟福林:构建经济运行四大新常态(2)

消费主导新常态

宏观经济运行中最为核心的是投资消费的动态平衡,未来要把形成消费主导的新常态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13亿人的潜在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增长最突出的优势,其释放的规模与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增长的空间和速度;13亿人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潜力的释放,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业、城乡、社会等结构调整的动力,以及有效投资需求的规模和投资转型的方向。

初步估算,到2020年我国潜在消费规模将达到45-50万亿元,并拉动有效投资需求释放,使内需总规模达到上百万亿元,由此奠定未来10年7.5%左右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

投资与消费动态平衡并不是不要投资。我国人均资本存量不到美国的10%,仅为韩国的25%,提升空间巨大,仍有大量的“投资富矿”。关键在于把投资建立在消费基础上,推进投资结构转型。这就要求按着市场决定的要求,调整投资结构、拓宽投资来源、改善投资效率。要进一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强化消费需求对投资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