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时代精神不仅仅是“改革创新”

中国的时代精神不仅仅是“改革创新”

对于“时代精神”,我们至今没有正式的概括。党的文献中没有敲定,学界同仁也缺乏共识。我们只知道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这是早已确定并得到公认的,但其他相关内容则没有明确表述。这是当前思想理论建设中的一个重大缺憾。

没有对时代精神的精当概括,就无法确切表述“中国精神”,因为“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合;当然也就无法确切表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无法进一步阐述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解决这一问题,首要任务是尽快找到概括时代精神的可靠依据。那么,怎样的依据最可靠?党中央吸取学者的智慧而形成的表述最可靠。其实,这样的依据早就有,只是大家没注意。这就是2006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美国耶鲁大学的演讲中所作的概括:“现时代中国强调的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社会和谐、和平发展,既有着中华文明的深厚根基,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精神。”(《人民日报》2006年4月23日)

这段表述,虽然没有明确说就是“时代精神”,但从语境看,显然是对时代精神的尝试性概括。只是此后对此没有研究上的跟进,这一概括也没有得到最终的确认。

从内容上看,上述概括是恰当的,体现了当代中国最突出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其中,“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体现了我们党的为民宗旨和群众路线,在当代中国深入人心。“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也是当代中国紧跟时代的进取姿态的体现。“社会和谐”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和平发展”反映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反驳了形形色色的所谓“中国威胁”论。确实,这四个方面的内容都有着中华文明的深厚基础,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精神。

当然,这一表述也并非已经十分完善。笔者认为,它的不完善之处主要是在四个方面的排序上。原有排序既有逻辑上的不完善,也有语调上的不完美。其中尤其是“与时俱进”一词定位不够清晰,也存在着与上下句在语调上不够融洽的问题。

笔者认为,应该作一顺序上的微调,将当今中国的时代精神表述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以人为本、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与时俱进”的精神。

总之,学界应以党中央原有论述为依据,开展进一步研究,尽快形成共识,并最终由党中央加以确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