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唐钧:社会组织的发展理论与实践

F200909091335272752378510

唐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在民生政策领域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发表多篇文章评论养老金问题、延迟退休问题、救灾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今天想要讲一下社会组织,中共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来,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当中就讲得更加详细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时直接依法申请登记。加强对社会组织和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引导它们依法开展活动。

我觉得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有很重要的一个词,就是“政社分开”。政社分开第一次写进咱们党的最高层次的文献当中是有很深的意义的。最近的事业单位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社会力量参与等,我个人觉得这些都预示着事业单位这一块将来可能会逐渐地削弱。最近看到医疗改革新闻,公立医院改革将来的一个方向,可能就是要使所有的医生都成为一个社会人。我们现在讲所有的医生实际上是一个“单位人”,他跟这个医院之间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关系,将来医生要成为一个“社会人”。他是一个单独的人,那么有人就开玩笑,说医生将来就是一个挂单的和尚,医院就是一个庙,和尚在各个庙之间走来走去,所以这样的话,就实现医生的多点执业。这些都预示着将来的一种发展方向,在社会领域当中以前这样由财政全部包下来的运行方式,不管怎么样,逐渐地都会改变。所以,我理解这个政社分开,要形成一个单独的社会领域,这个可能预示着中国社会将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一、现代社会中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节,我想讲一下现代社会当中,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还是从政社分开开始讲,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得益于政企分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市场部门,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前三十年大概平均下来有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当然现在我们这几年慢了一点,平均下来7.6%,但是7.6%仍然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这么快的增长速度。那么,这个增长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企分开,尤其是民营这一块的发展。我们民营企业现在在整个GDP中占的分量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在就业方面大概要占到百分之七、八十,所以它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整个企业的主体,这个开始也是在于政企分开,让企业自己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部门,这样的话按照自身的规律去发展,而不是政府干预太多,所以这样就发展起来了。

今天我们提出政社分开,是不是它其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形成一个社会部门,这个社会部门能够自我生成、自我发展。因为我们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社会是一个有机体,就跟我们人一样是一个有机体,它是能够自己去纠正自己的很多东西,也能自己去修补很多的缺陷,所以,它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要去促进社会部门的发展,如果我们也形成一个独立的社会部门的话,中国的社会福利、中国的社会政策是不是也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发展呢?所以我们觉得,政社分开实际上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强烈的信号,但是当然,下一步怎么走,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