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立改立行见真招

开门纳谏 立改立行见真招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猴桥镇紧扣主题,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规定动作,时间进度服从质量安排,强化问题意识导向,开门纳谏找准问题,结合实际采取措施,破除“四风”存在的土壤和条件,真正做到立说立改立行。

开门纳谏找问题。我镇强化问题意识导向,树立“问题是个好东西”、“不怕有问题就怕找不到问题”的思维模式,开门纳谏,把“内外”与“上下”结合起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采取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及知名人士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35条,其中涉及班子76条,个人859条,主要集中于文件会议、社会管理、民生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美丽猴桥建设等方面。

立改立行见真招。我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列出“问题清单”,画准自画像,能改的立即改,暂时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解决,在真改上见行动。

典型事例之一:以“1.30”案件反思促社会管理。“1.30”案件给猴桥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媒体的炒作,家属的安抚,干部有包袱,群众有想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从“1.30”案件反思上入手,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消除负面影响。一是做好面上的群众思想工作。由挂钩班子成员组织社区民警、镇村干部组成9个工作组,到9个村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以及人要懂得感恩、要坚守道德底线、家和万事兴等内容,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正确认识上来,共召开户长会议110场次,参加群众5000余人。每个工作组都深入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议,确实把问题谈开、谈透。二是扎实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我们从制订奖励举报制度入手,凡举报者,经查实,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缴获自动步枪、冲锋枪的,每支奖励5000元,每发子弹奖励50元;缴获猎枪的,每支奖励2000元;缴获小口径步枪的,每支奖励2000元;缴获火枪的,每支奖励1000元,爆炸物品每公斤1000元;雷管每枚奖励20元。在人员配备方面,我镇结合实际,为各村增配1名社会管理员,工资待遇由镇财政按村干部副职标准统一发放,在“村三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宣传方面,走访群众2000多户,张贴发放《通告》7000多份,签订《承诺书》7000份。到目前截止,已收缴各类枪支139支、手榴弹7枚、子弹1318发、雷管363枚、导火索81.18米、火药2250克。三是积极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8次,共排查各类纠纷126件,调解126件,调解成功124件,共接来信来访23件48人次。

典型事例之二:以服务重点项目实践群众路线。三岔河水电开发是市级重点项目,工程设计为二等大型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1895米,坝高94米,库容2.5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2万kw,年平均发电量3.29亿kw·h,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总投资约31亿(其中移民安置补偿总投资17亿)。涉及猴桥社区、胆扎社区和轮马社区3个村委会23个村民小组,人口4121人的搬迁,其中傈僳族群众占55%。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镇积极主动服务于重点项目,服务于广大移民搬迁群众。一是逐户走访解开心结。我们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先后召开民情恳谈会30余次、村民代表专题会议20次、总支专题会议12次、各村民小组户长会议30余次,入户走访群众700多户,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31件,认真记录并及时处理,消除群众的顾虑,确保库区稳定。二是积极做好库区各项工作。完成项目建设范围内搬迁坟592塚、清理鱼塘60个、清理木料塘130个4000方、采伐林木约1925方,兑付征地、迁坟、清理木料塘等资金4040万元,涉及农户600余户;完成临时过渡搬迁90余户,兑付临时搬(拆)迁费507万元;解决因工程建设影响农田灌溉问题,实行水改旱730亩,兑付资金37万元。

典型事例之三:以小见大解决民生问题体现群众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镇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出发点,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件“小事”,积少成多,给群众一个明白和一个满意。针对金家和上街社区反映原建2个垃圾池没有及时补偿问题,镇党委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核实情况,把补偿款3000元兑现到群众手中。村民反映在箐口与永兴两社区交界处垃圾池影响新农村建设形象,镇党委安排了工程技术人员对原垃圾池进行了重建,投资3.7万元;对部分群众提出东村明德小学学生出行安全问题,安排交警中队在东村明德小学公路边设置了减速带3组。对群众反映集镇供水池污水溢流沟渠被大雨冲垮,影响到东村下马桥村民小组部分耕地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补偿李发尉等户受灾损失1000元,安排经费2万元全线排淤除障,保护周边的耕地,群众满意。对中心学校反映教育历史欠账大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班子会研究,给予学校175万元的资金补助。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集镇中心占道经营、交通拥挤、车辆乱停、垃圾乱堆等脏乱差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对集镇进行集中专项整治:设立警示牌6个,在进入集镇主要路口设立限宽障碍3组,严禁重车、大车驶入;及时启动了总投资40万元、占地1742m2的新商场建设工程,建成后可提供水果摊、杂货摊铺面37格,有效解决占道经营、拥堵、脏乱现象;消队中队、集镇监察中队合并办公,对集镇日常秩序进行管理。目前,集镇整治专项行动正在进行。

典型事例之四:以制度保障促作风转变。我镇完善相关制度,破除“四风”存在的土壤和条件。明确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即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和工程招投标等,研究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实行末位表态制度。完善财务制度。在资金使用中,3万元以上资金支出须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决定;3万元以下(含3万元)资金支出须确定用于工作开展、民生改善、产业扶持及基层设施建设等,经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派员调研后,按程序审批。端正会风,实行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及规模。规范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务用车实行按照程序先审批后使用,驾驶员凭派车单出车,车辆加油、维修实行定点登记,统一管理。强化干部职工管理。实行干部职工上班签到和离镇签退制度,在每个办公室都设置了干部职工去向牌,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干部。坚持厉行节约。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安排在职工食堂接待;制定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干部职工实行翻牌就餐,如当天干部职工需在食堂就餐,就在自己姓名上翻牌,减少餐桌浪费,餐标为每顿四菜一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