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

北京: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

摘要: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要着力在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关键是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切实转变工作视角,将行政审批由政府部门方便自身管理的角度,转变为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

当前,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越来越明显,及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行政干预,是强化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根本举措,是促进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北京市在精简下放审批事项、优化投资审批流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审批事项过多、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等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审批难”问题未得到根本改观。结合近年来对本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有关研究,我对探索本市行政审批改革的有效路径形成了几点看法。

2001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开展过5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动。本届政府又先后印发了4个文件,取消下放了378个审批事项。但是,随着审批事项的大幅精简下放,在行政审批流程、行政审批管理方式、行政审批监管上的改革举措却没有相应跟上,形成了日益明显的“短板效应”,严重制约了改革效果的显现。其中最短的“短板”表现在行政审批管理方式上,本市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明显滞后于兄弟省市在这方面的改革探索。如在市一级只设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大厅,没有覆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各部门自行设立的大厅自成一体,服务内容不统一,审批信息不共享;各类大厅只受理不审批,没有为民办实事的能力;虽然16个区县已经普遍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但由于缺乏关键性的市级层面的指导、规范和协调,而难以实现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体系的联动。事实证明,没有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的及时跟进,各项行政审批改革举措就没有承载、实施和监督的平台,行政审批改革就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也难以取得预想的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明了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路径,要求“建立健全政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实行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一级地方政府‘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