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包容互鉴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们不去贬低和否定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不能把他们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今天就“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六个部分的内容。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兴国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来的,当时胡锦涛同志称其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为中华民族要振兴、中国要振兴必须得有个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兴国之魂。然而,有些人认为,作为一个价值体系,它的内容很宽泛,要让大家记住其中的关键词,必须从中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十八大报告在形成广泛共识基础上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每个层面用四个词八个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概括。从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当然这24个字的概括是一个大的概括,其中有互相交叉的,在内容上密切联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我们的发明,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的战友——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奥古斯特·倍倍尔就说过:“目睹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种种丑恶现象,目睹宗教唯灵论和金钱拜物教对群众的腐蚀,我们痛心疾首。我们是多么渴望有朝一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逐步地、全面地、系统地实现我们的思想道德信念和核心价值!”     有的人一听“核心价值观”就烦,甚至有人振振有辞说发达国家没有什么核心价值观,不也创造出了很多世界顶级的文明成果。其实,一切精神产品的生产创作作为上层建筑一部分,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也承载着巩固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对人们思想观念和行为起凝聚和感召作用。任何社会都存在核心价值,只不过叫法不同。像著名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就提出美国文化核心的理念。他强调说,“不被美国信念所涵盖的政治理念和信仰只能处在美国社会和美国意识的边缘。”他甚至还说,“没有一些意识形态,只有一种意识形态,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宿命”。我们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种价值观并存,他说的比我们还绝对。凡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美国好莱坞大片都充满了一种美国式的个人英雄主义的情愫,影片的结果都是美国拯救了世界,这反映的都是美国核心价值观。

当前,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各项工作,首先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个灵魂。马恩著作的最大特点就是令人折服的历史和逻辑力量。列宁则是一个高度清醒的理论家和热情似火的革命家的完美结合。毛主席在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群众生活上,树立了最好的榜样。邓小平的深思熟虑、言简意赅、一针见血,充满了一个曾经沧海的老革命家的睿智和成熟。有人说邓小平没理论,只能说明他们对理论认识的肤浅,科学的理论不都是大本的教科书,而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小平同志那句“资本主义可以搞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是对一百多年来所有马克思主义者都没解决的一个认识问题的石破天惊的回答。前苏联搞了那么多改革,就是因为在理论上不敢突破“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框架,而始终走不出困局来。还有小平同志那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前半句朝前管了三十年,带领中国摆脱了贫穷,后半句还得朝后管三十年,我们摆脱了普遍贫穷,也不能搞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小平早就预见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及的改革必须解决的问题,再不解决贫富悬殊就要出大问题。我们带着现实问题,研读这些领袖的著作,其实是和历史巨人的一场心灵对话。从这个高度、这个精神层面出发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能比较深刻理解贯穿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共同理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现在一件事情在网上有称赞的,有批评的,有讽刺挖苦的,尽管千差万别,但在热爱祖国、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和强大而自豪这一点上,绝大多数网民都是一致的。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信马克思主义,但在拥护党的领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上大家是有共同思想基础的。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为了凝聚中国13亿人共识而提出来的,是用来引领、凝聚全社会各个群体最好的粘结剂。

从近代来看,1840年的鸦片战争,英帝国主义用大炮撬开了中国的国门,西方资本帝国和东方封建帝国之间的大决战,马克思看得很清楚。拥有百万大军的清帝国在本土作战,居然败给了仅有一万多人的英国远征军,他说:“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而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洋务派苦心经营的中国新式陆海军完全溃败,战后日本不仅得到了西方列强在华一切特权,我们还被迫割让台湾,并被勒索了2.35亿两白银,还要在三年内全部付清。日本就是靠这一笔赔款打下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国力强盛的基础。甲午战败给中国人刺激太大了,过去被西方大国打败,现在竟然被一个东方小国打败了。谭嗣同的“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喊出了当时中国有识之士的悲愤。这时候我们中国人才真的感到自己落后了,爱国救国的运动和对中华民族发展道路的探索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