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包容互鉴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们不去贬低和否定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不能把他们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以前,为了防止敌人颠覆渗透而长期闭关锁国,从1949年到1978年,中国8亿人口中只有28万人出国,主要是少数外交、外贸人员、到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生、修坦赞铁路的工人。那时,别说出国旅游,就是敢于申请出国探亲的人获得批准的也很少,当时谁家有海外关系比地富出身还糟糕,不能当兵,不能去保密厂,上大学也不能被重要专业录取。现在,我国每年入境的外国人和出境的中国人加起来过亿,全世界每7个留学生里就有1个中国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现在欧元区3.3亿人口中劳动人口的失业率高达12.5%,25岁以下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都很难找到工作,所以前年我们的归国留学生达到破纪录的27.4万人。因此,在发展的客观比较面前,我们发现对外开放没什么可怕的。

什么是改旗易帜的邪路呢?就是鼓吹照搬西方社会政治制度的道路。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澄清些认识。西方社会政治制度中有些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共同发展成果的东西是要借鉴的。例如,加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监督,建设廉价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有限政府,还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在我们体制内能够实现的。但是借鉴不等于照搬,其实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也没互相照搬。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是君主立宪制,而法国大革命则一反英国的做法把国王路易十六送上了断头台,采取的是激进共和制。由于英法两国王室是亲戚,当时世界上仅有的两个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的英国就纠集了多国参加反法联盟来痛揍资本主义的法国。而立国更晚的美国采取的是与英法不同的联邦制。这不奇怪,各国都有不同的历史、民族和文化背景。十八大报告指出,包容互鉴就是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们不去贬低和否定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别把他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完全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首先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经过28年浴血奋战,在付出了30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生命的代价后建立了新中国。我国有四个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红安县、安徽金寨县、湖南平江县、江西兴国县。1955年授衔时,全国900多位将军就有50多位红安人,而这50多个红安籍将军的背后是全县48万人口中有8万人参军入伍,先后死难的居民达到14万人,几乎家家都是军烈属。所以,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有最深刻的历史内涵的。其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资格是现实证明的。我们党使中国进入历史上最好的、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尽管人民群众对我们党还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即使偏见很深的西方政治家们也没有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在中国谁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所以,全盘西化是条走不通的邪路。

当前国内僵化、西化两种思潮看起来尖锐对立,但它们有个共同点是都拿腐败蔓延和收入差距扩大说事。主张全盘西化的说,西方发达国家就没这些问题或问题不大,因此主张搞多党制、三权分立,变改革为改向。主张封闭僵化的说,毛泽东时代和文革之前就没这些问题或问题不大,主张回到过去。但过去什么样,凡是我们老北京人都很熟悉,在“文革”期间有一个很有名的劳模说,社会主义就是如果五个人只有一个馒头,就把这个馒头掰成五瓣分着吃。那种社会主义我们需要吗?我们必须承认当前腐败和社会分配不公问题的确不容忽视,但这些都属于社会发展和转型中的问题,也是我们党正在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西方政治家都不得不承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之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显著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用改革开放的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也不能用前三十年否定后三十年。走老路中国必穷,走歪路中国必乱,这是被历史证明的真理。特别应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得到更大彰显。按照国内生产总值计算已经超过日本、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速公路总长度相当欧盟27个国家的总和。高铁一半以上的通车里程都在中国。刚开始引进外资时,为了原料进口和商品出口,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离港口不到两百公里的地方,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很多企业已经进入了内地,外资企业到了四川、云南、贵州,使中西部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所以,就像习总书记说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

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四个词里,民主是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社会主义民主包含内容很多。第一,协商民主。有些西方国家讲民主不讲协商,光讲表决,议会整天举手,固然效率很高,但在复杂的经济社会关系面前往往显得过于生硬。中国有句老话是“凡事好商量”。商量,就意味着彼此平等、互相尊重,意味着多些耐心共同寻求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尤其在现代社会生存方式多样化、多元化、多变化的情况下,更需要平等协商,不仅我们党和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要协商,政府和老百姓也要协商,学会让步,学会妥协,学会交换,不能以上压下、以官压民、以多压少,丰富民主实现形式,有利于实现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

第二,要坚持四个公开,就是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各领域办事公开。还有新的四个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保证群众利益。

第三,建立问责纠错制度。中央提出新“两个凡是”: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因为中国实现中国梦虽然是我们党号召的,但本质上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要做到大家事大家办,先要坚持大家事大家议,所以坚持群众路线首先要有很强的民主意识。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民心、民生、民意,得民心者得天下,要得民心就要搞好民生。怎么搞好民生,关键看是否合乎民意,不在于我们自己认为给老百姓做了多少改善民生的事,而在于老百姓对我们做这些事是否认可。我觉得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有段话讲的挺好。一个外地来访的村支部书记问吴仁宝:“华西村的老百姓为什么这么听话,我那里的老百姓怎么不听话?”吴仁宝回答:“我是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不听群众的话。我听了老百姓的话,老百姓肯定会听我的话;我是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吴仁宝把权力的授受关系讲的非常清楚,群众听领导的,首先是因为领导听群众的,知道群众想什么要什么,这才是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

第三,转变政府职能。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理顺三个关系。首先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减少不必要的审批。审批的实质就是政府管制,在市场经济不成熟时起的是维持正常秩序的作用,但随着经济发展,政府还管的太多,就会抑制市场活力。第二,理顺政府和社会关系。原来我们政府管了好多事,有时候还难以让大家满意,今后更多的还是要通过社会组织去做。像给鳏寡孤独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可以委托社区的老年人服务中心去做,政府委派第三方对被服务对象进行调查,选择好的社区组织来提供服务。第三,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中央政府管宏观调控,地方政府管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例如,奶粉安全搅动年轻父母的心,中央要求奶粉进药店,药店要用保证药品质量和来源的态度去管好奶粉。另外,在分配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市场竞争可以刺激效率,但不利于形成公平,所以财税分配改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转变政府职能有三个途径:一是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关键要切断政府直接干预企业微观事务的手;二是政府选择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成员;三是中央向地方放权,地方向老百姓放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各项工作,真正给老百姓办好事谋利益。

四、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平、法治这四个词里,法治是个关键词。因为没有法治就没法保证自由、平等和公正。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