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包容互鉴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们不去贬低和否定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不能把他们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北大红楼原先是京师大学堂,取消科举后,在那里上学的大多是为谋好前途的富家子弟,被人称为“学生老爷”,但就是这些学生老爷,在袁世凯二十一条秘约被揭露和巴黎和会失败后都毅然走上街头,满腔的热血激发了近代以来最大的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是北大教授,社会地位非常高,他们都是从爱国开始,最后投身共产主义事业。我们党成立的时候,陈独秀在广东给陈炯明当教育厅长,每个月是三百块银元。我们党成立以后,中央要求他到上海党中央专职做党的书记,每个月给他三十块钱,而且三十块钱还不能全部用于他的生活,还要抽出一部分用于出版党的刊物。我们党的总书记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每天就穿一件汗衫,喝两顿稀粥。在五四运动中,他们从忧国忧民转向共产主义,陈独秀当时不仅写了《北京市民宣言》,还亲自印成传单,跑到南城的新世界游乐场的屋顶花园,朝下面看电影的观众抛洒。他也因散发传单被捕。到1948年,北大学生总数是3000人,其中地下党员是400人,民青和民联这些党的外围组织成员是300多人,后来党和党的积极分子也快占了学生的1/3,和咱们现在的比例差不多,而他们这些人多数都是从爱国走向接受我们党的主张。

二、中国梦是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集中体现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表现在对中国梦的追求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层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在二十世纪初,有一个影响了亿万人的梦,那就是美国梦。美国梦最初是80多年前由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提出来的。其基本内容和表述是: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有机会实现他的美国梦,美国梦不仅仅是物质丰裕的梦想,更是一种社会秩序,在这种社会中,每一个人都能够以其天赋与能力来获得他的成就,而且他们的成就也能被其他人认可,不论他们出生的环境和地位的偶然境地如何。世世代代美国人都对此深信不疑,他们认为在美国不论出身富贵还是贫贱,每个人只要经过不懈努力,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就能获得更好的生活。特别是有黑人血统的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以后,更被认为是美国梦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习近平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每个人为实现梦想拥有广阔的空间,可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在这一点上,习近平在美国说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但如果把中国梦和美国梦比较一下,中国梦是有自己鲜明的民族和历史特点的。美国梦阐述的是作为公民个人的理想和愿望,追求的是个人成功,像奥巴马能够靠他的努力当上了美国总统,并不代表美国的有色人种的社会地位能有根本变化,奥巴马也不可能改变由垄断资本财团控制国会所制定的基本政策。而中国梦则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宿愿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我们的目的首先要实现民族复兴,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上世纪60、70年代,咱们能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制造出“两弹一星”,靠的就是自强不息打破美苏核垄断的封锁的中国梦精神。当时,杨振宁和邓稼先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的同学,后来杨振宁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他个人成功的一个体现。然而,在此之前邓稼先就已经回国了,且再没他的消息。杨振宁对这个老同学的实力心里有数,在我国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以后,1971年他就试探性地写了一封信给邓稼先,信里边说,听说中国的核武器是外国专家帮助研制的。邓稼先拿着这封信去请示周总理。周总理告诉他,你就告诉杨振宁,不管是原子弹还是氢弹,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制的。据说杨振宁收到这封信以后痛哭流涕。这种痛哭反映了他一种很复杂的感情,他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奖厅灯泡发出的光亮远远比不上中国罗布泊上空蘑菇云的光彩。邓稼先和他国内的同行靠着共同努力把一个民族托了起来。个人成功远不如个人成功和民族成功结合在一起的成功荣誉感更大。所以,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区别就在于中国经历的苦难太深重了,“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就成为中国人追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出发点。世界上很少有谁像中国人这样在身、家、国这三者之间有如此紧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习近平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是获得了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共识的。

实现中国梦我们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什么是封闭僵化的老路?简单说就是改革开放前的道路。有人把当前收入差距扩大,社会诚信缺失和消极腐败都简单归咎于改革开放,甚至产生了怀旧情绪。把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描绘成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大同世界。那时候我正在内蒙插队,农民下地和外出确实从来不锁家门,因为家里根本就没有值得偷的东西。

城市居民的住房更是多年得不到改善。现在把人均住房10平方米叫做住房特困户,而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全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是3.6平米。虽然统计口径不一样,3.6平方米是使用面积,10平方米是建筑面积,但折合一下,现在特困户的住房标准也是当年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上世纪70年代的上海曾发生过几件情节几乎完全相同的命案,都是男孩要结婚的时候,女朋友提出的条件既不是要房要车,也不是婚庆排场,唯一条件是必须得有一个单独的房间,不能和公公婆婆隔着布帘睡在一间屋里。这个条件一点都不过分。可在当时上海普通市民要想增加一间房比登天还难。结果有的小伙子急着结婚一狠心就把寡居的母亲给毒死了。现在,尽管我们有房价高的问题,很多年轻人,特别是他们的父母意见很大,但我国居民的住房情况确实早已超过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香港九龙和新界的公租房又高又密,可以叫鸟笼,也可以叫蜂窝,每户的平均使用面积是40—60平方米,公租房里能有阳光照进来就感觉非常幸福,因为很多阴面和底层的房子是终年见不到阳光的,而香港1/ 3人是住在公租房里的。香港的房子是按尺来计算的,11尺合1平米,在香港1千尺就是豪宅,也不过折合为120、130平米。按照香港的标准,现在我们很多人都住在“豪宅”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