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包容互鉴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们不去贬低和否定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不能把他们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官,不是治老百姓;是依法治权,要把权力管住。现在,很多官民纠纷都源于政府职责混乱。而且政府过多进入微观活动就会丧失主持公正的能力,也会形成干扰司法的权力。在法治社会,调节人民利益关系、约束人们社会行为主要靠法律而不是行政权力。政府过多的以权代法,群众遇到问题会更多求助权力而不是法律。这也是为什么发达国家出现利益冲突包括官民纠纷,人们都是请律师上法院,在中国却是信访和上访的重要原因。而有些领导者为了维稳,以突破法律界限和牺牲对他人公正为代价,这必然导致新一轮的恶性循环,破坏整个社会的法律秩序。有一些钉子户,谁越钉得狠谁越得好处,搬迁户谁越听话谁越吃亏,那哪行啊。为群众排忧解难也好,为群众“干实事、求实效”也好,都不能离开“依法行政”这个前提,不能搞突破法律法规的“创新”。

习总书记强调,凡是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首先,从领导层解决法律意识淡薄的现象。我们不少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淡薄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政策轻法律,有红头文件就照着办,是不是能经得起法律推敲不考虑;二是重批示轻法律,有领导批示就按批示办;三是重关系轻法律。为什么现在有些地方民告官,政府的败诉率超过了40%?就因为政府做的事、做的决定,经不起法律推敲。现在要求各级政府都要有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不是给政府和企业打官司的,不是用来解决经济纠纷的,首先要审查政府做的决定、出的文件经不经得起法律推敲。

广大政法干警在保障人们安居乐业,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方面是做了重大贡献的,每年都有几百位干警因公殉职。但也必须看到一些司法腐败问题也不能忽视,有的法官通过律师搞利益输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有些权钱交易到了胆大妄为的地步。还有些司法人权保障问题也很重要。公安部门刑讯逼供的事少了,但变相刑讯逼供现象还时有所见。现在最高法通知,凡是通过冻饿晒烤等程序获得的口供和证词一律作为在审判上排除的非法证据。我们过去常讲绝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但重点是放在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上,今后的重点首先要放在绝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上,如果好人被冤枉那就可能影响他甚至家人的一生。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绝不能制造冤假错案。

五、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社会道德体系。它的载体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随着多元化社会的发展,讲市场意识的人多起来,讲诚信意识的少了。其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身就是契约经济、法治经济。没有法治,失信行为大量发生不受惩罚,骗子满天飞,就不可能形成正常的市场。整个社会的商业信用非常差,到现在还有很多私人老板带着大量现金去进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怕被骗。而在发达国家用皮箱装着几十万现金做买卖的只有贩毒集团。下一步很重要的是要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每个人要有信用号码,不守信用就要寸步难行。我们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来解决这个社会信用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但也必须看到现在学校,特别是高中,高考的时候讲竞争的多了,但是讲团结友善的少了。有的学校贴的居然是“只要学不死就要往死学”、“多考一分毙掉千人”、“拼一个春夏秋冬换来荣华富贵”之类的标语。用这种价值观教育孩子怎么行?还有现在我们讲自我保护多了,讲见义勇为少了。我们不能简单斥之为社会冷漠,这里是有很多原因的。

作为国家层面,为民服务体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各种改革中,党中央首先在这个方面给群众做出表率。像不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而要把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合理区间,就是既不要冲出上限也别滑出下限。经济学家测算经济增长的上限为9%,冲出这个上限就会因为经济过热触发通货膨胀,使职工和退休老人手里的钱迅速缩水,而几十年粗放式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已经超出了资源、能源和环境承受能力。现在,雾霾已经从华北向华东、华南蔓延,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覆盖了两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还都是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今年“两会”对广大人民群众关注问题的调查显示,环境治理已经超过腐败问题排到了第一位。习近平同志说了,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经济学家测算的下限是7%。有人说发达国家3%就很高了,为什么我们是7%?因为发达国家城市化和工业化早已完成,人口零增长或负增长,3%就是实实在在的3%,而我们现在每年要解决1千万城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700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还有那么多城镇化过程中进城农民的就业。如果经济增长低于7%,光一个就业问题就没法解决。所以,习总书记讲的上限和下限其实都是老百姓的民生线。

习总书记还说,城镇化是个长期过程,不能拔苗助长。英国实现城镇化用了150年,美国用了100年,日本和韩国作为后发国家用了50年,我们不能操之过急搞“大跃进式”的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不能为了要农民的地把他们赶上楼、赶进城,必须解决他们的长远生计问题。

我们还得始终把农业作为重中之重。美国到现在土地只开垦了300年,我们已经向土地索取了3千年。美国现在是种一块地荒两块地,进行养地,我国南方一年种两季到三季,开垦率很高,我们人均耕地面积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且中低产田占2/3以上。所以,我们要提出死守“两条红线”,一条是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破,另一条是95%粮食自给率的底线不能破。有经济学家认为,18亿亩耕地这个传统观念可以破。这是不对的。一旦遇到大饥荒有钱也买不到粮食,总有人在讲中国是美国最大债主,却不讲美国是我们最大的粮仓。从2012年开始,我国已经出现了小麦、水稻、玉米三种主粮全进口的局面,进口最大的来源是美国。一旦遇到非常情况,是粮仓能卡住脖子,还是债主能卡住脖子?所以,习总书记说,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要实现更加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公平的可持续,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职工养老金要并轨,不同人群之间医疗保险要并轨。并轨,钱不够怎么办?首先要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而且国有企业要提高上缴利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至30%,更多应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国有企业真正属于全民所有,是保障国家现代化和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