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指出,包容互鉴就是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们不去贬低和否定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不能把他们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

习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下去考察有两条最基本的要求:第一,必须见真群众,而不能是经过地方“培训”过的群众;第二,必须摸真情况。他也不像有的领导开个座谈会,听听汇报就走了。他可以一个县甚至一个乡一扎就几天,不仅听汇报,开座谈会,还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上门去走访,到田里村里去转。所以他不断告诫干部,不要飘在上面,不要装样子、做虚功、滥表功,而要求真务实,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和深入群众中去,集中精力为老百姓做实事、求实效。

六、廉洁从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腐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水火不容的,而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什么这些年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毛泽东热?老百姓有句非常精辟的语言:老鼠多了自然就会想到猫。人们对毛泽东的怀念其实是对社会公正的怀念,对干部廉洁的怀念。现在,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整治腐败,包括家族腐败现象。因为家族腐败历来是导致政权更替的重要原因。俄罗斯社会政治学院研究所所长格瓦奥西波夫曾对社科院李慎明副院长说,党的领导层首先想到是把自己儿孙安排好,把自己家庭安排好,苏共的退化变质和最终解体其实是在领导层家庭这个最基础层面发生并开始的。如果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以为只要儿子、孙子完成了原始积累,就是共产党垮了他也可以照样过人上人的生活,这是大错特错。罗马尼亚的齐奥赛斯库在台上时全家人风光无限,但东欧剧变后,不仅他们夫妻两个被乱枪打死,就是他们的家人也被新的执政当局没收了全部财产。齐奥赛斯库的哥哥和姐姐都死于极度贫困,唯一的女儿卓娅没法维持生计,夫妻俩人靠在大街上收空酒瓶子卖到酒厂或废品站换几个钱糊口,还藏藏躲躲的生怕被熟人撞上。所以,“覆巢之下无完卵”,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如果以为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可以和党的命运分开,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2014年1月底,中央就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的问题提出要求。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在该领导干部个人任职地区经商办企业的,没有发现大的违法问题,可以有两个处理办法:一是配偶子女退出,二是领导干部本人辞职,当官发财只能选一条。而且对配偶和子女均在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的“裸官”加强管理和监督,不是一律免职,而是把他从管人财物的重要岗位调整到“不容易犯经济错误”的其他工作岗位。过去收了私人老板给的各种会所的会员卡,甚至也进去消费过,只要求现在能够做到“零持有”,以后不再进入会所消费;而部队领导干部过去多占的房子、车子,只要按规定腾退,也不再追究了。也就是说,在治本的正式制度出台之前,中央已经给了各级党政干部纠错的时间和空间,要求他们认清大势,今后走廉洁从政的道路。反之,如果他们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故,那就只有“老帐新帐一起算”。王岐山同志提出重点查处四类干部:一是不收敛不收手;二是各种线索都指向他的大案要案;三是涉案金额未必高,但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不处理老百姓不答应;四是现在还担任着重要职务,还可能往上升的干部。

以上就是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学习体会,不对的地方欢迎同志们批评指出,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凌洁)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