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党报集团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重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党报集团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摘要:随着传播手段与技术的不断发展,报纸单一的传播形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信息的需要,党报集团要实现融合发展,必须结合现代传媒特点和信息技术变化,打造传播内容、传播介质、传播终端、传播平台、传播形式之全的“五全”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并对我市主流媒体建设提出了导向正确、严明纪律、深化改革、内容为本、创新方式、融合发展、人才支撑、扩大受众的明确要求。中央对媒体发展的新判断、新要求,是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方案》和相关工作要求,很好的体现了中央战略部署与重庆媒体建设实际的结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党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党报集团融合发展,全力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强化思想观念转变

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封闭、观念保守,是阻碍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当前,报业在历经广播、电视冲击后,正面临互联网等现代媒体带来的新的冲击,而这一次冲击,远远超过前两次冲击产生的影响。

近年来,传统媒体的吸引力明显减弱,报纸受众数量逐年下降,报媒广告呈现负增长,因经营无法支撑而被迫停办的报纸时有出现,传统报媒的生产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已严重不相适应。面对这一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的还陶醉于昨日的辉煌,有的错误认为融合是自找麻烦,有的认为融合会打破原有利益格局,有的认为融合是党委和政府的事情……整体上看,缺乏报业已经到了革新图存、生死存亡重要关口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所以,推动报业的转型融合发展,必须首先强化思想观念的转变,增强大家对报业融合发展的共识,真正树立不融合发展就会丧失话语权,被边远化的危机意识。要从巩固党的舆论阵地的高度,增强党报集团转型融合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抓好规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培育“互联网思维”,引导集团员工跳出传统媒体的本位思维,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观念和新认识;要突出技能提升,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让员工熟悉新媒体工具的应用,成为适应新媒体要求的多面手。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