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发生1亿元坏账 P2P大额标的风险亟需关注

摘要:近日,广州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出现经营危机,其中,规模较大的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郝艺远已经失去联系。据了解,此次广州纸业事件涉及欠款近16亿元,20余家银行牵涉其中,除了银行以外,P2P平台红岭创投也“不幸中枪”,涉及金额1亿元。

当前P2P为追求高收益率盲目转型大额借贷标的,风险巨大。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发表观点认为,网贷行业不宜进军大额标的业务,应该“只做50万以下甚至于30万以下”,同时应在网贷行业与传统银证保行业间设置防火墙。

1亿元坏账来临

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发帖称,“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与此同时,红岭创投官方发布的消息称,“广州纸业项目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由于案情复杂,已经在广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法院立案。因为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自9月10日起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

红岭创投的借款项目信息显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这4家纸业公司,曾向红岭创投借款,前两家公司借款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3000万元,后两家公司借款金额各为2500万元。上述4个借款项目,到期日分别为2014年11月12日、2014年9月13日、2014年10月30日、2014年10月18日。

1

周世平所指“利空”即为这四家借款公司或已“跑路”。他表示,因为现在仓库货物被法院查封,其他资产正在查找中,本次事件目前对红岭创投带来的最大损失可能是1亿元本金加上利息。

“目前涉及七家银行,在处置动产方面银行有优先权,但目前红岭创投在担保人方面取得主动权,目前律师事务所代理担保人进行谈判,正在对某项目股权进行评估,担保人愿意以债转股形式,处理红岭创投1亿元的债权。”周世平说。

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红岭创投此次出事的借款项目,在平台上募资时拆分为14个标,本金合计1亿元,本息合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者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2.19万元。在投资者中,投入金额最高的达240万元。投入金额排名前10%、前20%的投资者金额占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64.3%和80.7%。

2

“这个事件的出现,对于红岭的市场人员、风控人员、各级管理人员,打击是巨大的。”红岭创投在官方声明上表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