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领导论坛 筑牢信息安全防线

甘肃:领导论坛 筑牢信息安全防线

摘要:当前网络化世界、数字化社会正深刻改变着我们工作、生活方式。在享受种种便捷的同时,人们对泄密缺乏警惕性,发生了一些泄密事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据统计,我国面对的网络窃密和情报活动90%与网络有关。思想上的麻痹和管理上的迟滞,是信息安全面临的更深层次、也是更为严重的威胁。

信息时代,信息网络化使保密和信息安全的关系显得越发密切。在社会信息化、信息网络化条件下,泄密渠道增多,窃密手段更加隐蔽,保密任务更加繁重,难度进一步加大。笔者认为信息时代抓好保密工作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一要强化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当前网络化世界、数字化社会正深刻改变着我们工作、生活方式。在享受种种便捷的同时,人们对泄密缺乏警惕性,发生了一些泄密事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据统计,我国面对的网络窃密和情报活动90%与网络有关。思想上的麻痹和管理上的迟滞,是信息安全面临的更深层次、也是更为严重的威胁。

开展大众保密宣传教育十分必要。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机关、单位都是保密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保密学院和各类培训机构是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图书报刊、广播影视、网络等媒体发挥辅助作用,是面向社会大众、营造保密氛围的主要途径。我们要充分运用多种教育渠道,积极组织实施保密宣传教育活动。

保密宣传教育的对象应该覆盖全体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公务员和保密干部。要通过保密宣传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正确理解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个人前途、保家庭幸福的思想观念,提高保护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每个公民都能拥有保密意识,让每个公民都能增强保密义务自觉性。

二要完善保密技术,筑牢制度防线

当今社会,一方面,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快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大数据”都给保密工作带来新的难题。另一方面,当前国家秘密的存在形态和流转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载体和传输渠道日趋数字化和多样化,使得传统保密工作条件、内容和方式也随之变化。

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重新定位保密与信息安全工作,加快完善保密技术,筑牢制度防线。一是抓好保密技术防范,加强技术监管,堵塞泄密漏洞,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与高科技窃密活动相抗衡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抓好保密管理,狠抓各项保密制度的执行,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